张店区中医院迎敷三伏贴高峰 专家提醒不能随便贴

2017-07-13 10:2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淄博7月12日讯(记者 孙奉娟 通讯员 孙艺萌)今天是“三伏天”的头伏,从清晨7时开始,热情的市民涌进张店区中医院进行传统的三伏贴首次敷贴,与往年相比,除了常见的儿童和老人,不少年轻白领一族也纷纷赶来“尝鲜”。

  白领成三伏贴新主力

  在敷贴的人群中,最多见的是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胃肠道慢性疾病以及慢性痛症等病症人群,以及儿科类体质较弱、平常较易发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疾病的小孩,年龄多为4至6岁。

  白领蒋女士患慢性咽炎多年,一旦咽炎急性发作,输液吃药往往折腾很久也没有明显效果。“听说三伏贴效果不错,我去年特地试了一下,效果确实不错。”蒋女士说,今年她特地赶早到医院敷贴,明年还会继续来。32岁的白领李女士经常加班、熬夜,体质一直比较虚。得知自己属于寒湿体质,可以通过吃中药、贴三伏贴等方式进行身体调理,李女士迄今已连续贴了7年的三伏贴,“身体状况较之前明显好转,特别是肩颈酸痛的情况日益改善。”

  张店区中医院针灸推拿科刘向阳主任表示,上班族因工作压力大、用电脑时间长、吹空调时间长,易患颈椎病、肩周炎、咽炎等慢性病,通过敷贴会缓解其疼痛,一定程度上起到预防和防治效果。数据显示,10年前,老人和儿童是做敷贴治疗的主力,但近年来,接受三伏贴的人群不断扩大,特别是年轻的亚健康人群呈逐年上升趋势,截止目前医院贴敷人数约1500余人。

  专家提醒不是任何人都适宜敷贴

  针对一些市民网购三伏贴的做法,刘向阳表示:三伏贴不能随便贴。“不是任何人都适宜贴三伏贴,医生会先辨体质、辨寒热,根据每个人身体具体情况建议是否敷贴。”如果是阴虚体质,有严重心肺功能疾患的人、对药物过敏的人、皮肤长有疮疖以及皮肤有破损者、疾病发作期(如发烧,正在咳喘等)的病人等就不适宜敷贴。另外,敷贴的药物不同、穴位不同也会影响敷贴效果。现在有的地方采用的就是一种药物,每个人都贴相同的穴位,其实会影响冬病夏治的效果。

  还有些市民想将三伏贴打包带回去自己贴,刘向阳提醒,三伏贴的治疗效果与药膏成分、贴药穴位有密切关系,不是随便找几个穴位贴就行。由于药膏用辛温走窜的药物制作,容易挥发,所以药膏配好后要马上使用,不宜存放太久或放入冰箱储存,否则会影响药效。头伏敷贴时间为7月12日,二伏为7月22日,三伏为8月11日。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