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心理疾病 探访张店区中医院精神卫生科

2017-06-23 17:4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登记患者信息,为患者开药。
  

   精神病就是一个心理活动的异常

  

   探访张店区中医院精神卫生科

  

   王健拥有30多年心理及精神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经验

  

   为患者诊断

    大众网淄博622日讯(记者 孙奉娟)“精神病就是一个心理活动的异常。失眠、健忘、厌学、焦虑紧张、强迫症,以及亚健康,这些都是张店区中医院精神卫生科关注的病症,也是心理上的疾病。”今天,大众网记者走进张店区中医院,探访精神卫生科,副主任医师王健介绍了精神卫生方面的知识。

  据了解,王健从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心理及精神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至今已经有30多年。现为副主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及精神疾病治疗专家,具有丰富的心理临床治疗经验和精湛的心理治疗技术,创立了独特的心理康复手段。专长抑郁、强迫、恐怖、焦虑等神经症的治疗与咨询,擅长精神分裂症、抑郁症、老年、儿童精神病等诊断及康复治疗,尤其对心理科、疑难杂病及久治不愈、反复发作病例的研究有较深的造诣和独特的见解,在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多达70余篇。

  很多人认为精神卫生科就是治疗重度神经病患者的,但是张店区中医院的精神卫生科更多的是关注亚健康、失眠、健忘、多梦、焦虑紧张、厌学、孩子的养成教育等牵扯面非常广。王健说,科室的患者从孩子到老人都有,“神经卫生科是治疗功能性疾病的科室,查体查不出来,功能失调有关的,包括心理上的疲惫、失眠等,表现为没有睡不好、吃不好,亚健康的调试也是科室治疗的范畴。”

  一名70多岁的周村市民在一两年前突然产生多疑的变现,“只要是她的老伴和别的异性走的近,她就怀疑他们有不正常的关系。”王健说,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情愈来愈重,睡不好觉,总是和老伴吵架。“她的孩子看不下去了,就带着她来到精神卫生科,经诊断是老年期的精神分裂症,我们对她进行药物与心理疏导双重治疗,现在患者已经基本痊愈。”

  王健介绍,一个人的心理反应时通过感知觉、收集信息、加工思维、情感表达一个过程,正常的过程是比较客观、公正的,但是这名患者是一名异常的,她看到老伴与其他异性说话,就认为有问题,然后开始生气、睡不好觉、跟踪监视等一系列相关问题。“所以说精神病就是一个心理活动的异常。”

  反复洗手、天天晚上洗衣服,摆放物品一定是整整齐齐,这就是典型的强迫症,王健就接收了这样一名患者。“这名患者出现这样的病情已经六七年,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家人从外面回来一进门必须要换衣服,接着要洗,一洗就是一个晚上,患者说自己也觉得没有必要洗,但是不洗她控制不住。”王健说,经过药物与心理疏导双重治疗,患者现在接受治疗两个多月,病情上有显著的好转。

  据了解,张店区中医院精神卫生科是以临床心理门诊为依托,逐步发展为集心理医疗、康复、保健为一体的“人性化”管理模式的心理康复医疗机构,不仅为全社区居民的心理健康发展提供服务,还承担着全区重性精神病患者防治网络的建设工作,为淄博市医疗保险定点单位。

  精神卫生科现拥有专业的精神卫生医疗设备,并配有专业的医疗康复团队,旨在提供高水平的精神卫生医疗康复服务。设有心理专家门诊、心理咨询室、心理测查室、生物反馈治疗室、沙盘游戏治疗室,环境舒适、幽静,心理医师与来访者一对一单独沟通交流,严格尊重来访者的隐秘性,良好的治疗氛围与艺术,完全可以给来访者和患者提供优质的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服务。

  面向广大人民群众,为基层百姓服务,精神卫生科始终遵循“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服务宗旨,秉承“关爱精神健康,呵护心灵家园”的人文理念,以科学严谨的专业理论为基础,严格遵守尊重隐私的职业操守,积极努力为市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