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患者共起舞 康明眼科医院护士做患者的窗户

2017-06-20 14:1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待患者似亲人

为患者进行血压心率检测

与患者进行沟通

核对患者资料

  大众网淄博6月16日讯(记者 孙奉娟)帮助患者洗头发、洗衣服、洗脚,耐心与患者进行沟通,安抚患者的顾虑和紧张……淄博康明眼科医院的护士们日常工作是负责来院病人的接待、引导及治疗,还要协助医生完成患者的眼部手术。“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我要为病人守好这一扇窗。”为此,他们在护士的岗位上一丝不苟。

  在多年的眼科护理工作中,护理部主任郭君玉接触到各类患者,不少做眼部手术的患者,特别是老人,术前大多很紧张,她就像朋友一样,与他们聊天,告诉他们手术时的一些注意事项等,给予他们关护,帮助他们消除紧张感。

  “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患有严重的白内障,本来已经打算做手术了,但是听到术前注意事项的时候,因为害怕紧张变改变主意要放弃手术。”郭君玉说老太太说她还有一只眼能够看到东西,而且她的女儿挣钱不容易,不想再让孩子破费。“老太太的另一只眼睛虽然能够看到东西,但也是在恶化过程中,只能看见很小的范围。”了解到这些情况后,郭君玉便拉住老太太就坐在病房外的休息椅上,用了半个多小时对她进行劝导。最终,老太太在郭君玉的安慰下顺利进行手术。

  这些患者中,有些是乡下的老年人,他们有的是第一次来张店城区,人生地不熟,连吃饭的地方都找不到。有些患者因子女在外地打工,没有家属陪同,术后双眼被纱布包裹,生活不便。遇到这样的患者,郭君玉都会伸出援手。

  90多岁的一位患者被家人用轮椅推着来到康明眼科医院进行手术治疗,经过医院的精准手术和护士们精心的护理,“老人被推倒病房外的楼梯口处,便要自己走路,我们就和她的家属在其左右前后随时准备扶住老人。”受到了老人高兴的情绪影响下,患者纷纷走到病房外,拉着护士们的手跳起了舞。

  郭君玉说,对一些视物模糊的患者,她会耐心地搀扶着他们进行各项相关检查,当班时,她积极巡视病房,掌握病人病情和思想动态,及时为他们送去生活和心理方面的护理。

  在郭君玉看来,对待弱者的态度,能看出一个人的教养与文明程度。“服务病患不仅是我的职责所在,更是我的良心所在。如果他们不是我的患者,遇到他们需要帮助,我也会热心地去帮助他们,这也是一种文明的体现。”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