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净、安详 淄建集团医院让生命走得有尊严

2017-06-05 15:5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定期检查患者护理情况

为患者输液

为每位患者进行登记备注

整理医疗用具

  大众网淄博6月4日讯(记者 孙奉娟)16名护士加上4名护理员,通过疼痛控制、心理疏导、舒适护理的方式,让患者安详地干干净净地走过最后的时光,让他们有尊严的离开。淄建集团医院姑息(缓和)治疗暨安宁疗护中心不但减轻了患者家庭的负担,还让患者少痛、体面而有质量的“尊严死”。

  乖乖女变身女强人 精心护理每一名患者

  说起姑息(缓和)治疗暨安宁疗护中心,很多人不了解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科室,护士长闫美娟告诉记者,这是一个以人为核心的科室,让临终的患者走得更从容,让患者家庭负担减轻。“很多人面对疾病终末期时,往往会在救人和救命之间徘徊,而我们这里就是救人比救命更重要。”

  但就是在救人的过程中,16名护士和4名护理员却付出了普通护士多倍的努力。“我们这个科室的患者都不需要家属陪同,不论是治疗中的护理还是生活上,都是我们护士去做。”闫美娟说,很多护士在家都不会做饭,但在医院的护理工作都会做,每一样都不落下。

  “我们不要求把患者当成亲人,但是作为一名护士,要对得起自己身上白大褂,要担得起责任。”副院长陈甜说,比如说长期卧床的患者需要2个小时翻身一次,如果晚上护士打个盹,一个班的时间,皮肤上就能看出来。“而现在每名护士都是勤勤恳恳,患者身上都是干干净净地。”

  想要看护士对待患者的护理态度,只要看看患者就知道,“患者身上干干净净,没有异味,皮肤是否干燥,没有褥疮,这都是一名护士的工作态度。”

  要求家属多陪护患者 让心中不留遗憾

  平时护理中,护士们不仅仅是对患者疾病上的照料,心理上和家属心理上也是精心护理。科室“元老”王爷爷脑梗急救过来后,每天需要带着呼吸机,在护士们的护理下,不但精神编号,而且还常对护士们发脾气,“一句话不对,还会朝我们吐痰呢。”闫美娟笑着说。

  “说实话,我们医院的治疗仪器设备确实不如大医院。”但是就因为护理的好,王爷爷的家属就决定把他安排在这里。闫美娟说,“当时我们拒绝了王爷爷住在这,但是他的家属却说,你们要是怕担责任,我们签字盖章,决不让你们担责任。”于是王爷爷一直住到了现在。

  本想在济宁孩子家享福的王奶奶却突然脑出血,在济宁的医院治疗后,因为没有多余时间照顾,孩子便把她送到了淄建集团医院,“他的儿子很孝顺,来到医院后和我们说,想给老人一个很好的照顾,也不想让老人很受罪,到现在王奶奶在这住的很好,体重上都没有减少。”

  五一放假的时候,王奶奶的儿子到了医院,在门外就呜呜的哭起来,“他说他知道他妈妈现在很受罪,但是我一来看到她,就觉得我还有一个妈在,我们一听心里都会很难过。”闫美娟说,就因为这些事情积攒起来,他们也常常劝家属一定要经常来看看患者,可以什么都不用做,就是坐着陪陪他们,不留下遗憾。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