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变成“幼儿园” 淄博四季青医院给患者一个“家”

2017-05-27 20:3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输液大厅的墙面改成了孩子喜欢的海底世界

为了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医院准备了绘本、动画片。

蹲着为患者测量血压

给住院的阿姨梳头发

孩子送给护士们的剪纸

每天的工作琐碎需要非常仔细

喂患者

  大众网淄博5月27日讯(记者 孙奉娟)海底世界、小动物、卡通人物被画或者张贴在墙上,让医院变成了“幼儿园”,减轻了孩子的恐惧感。一日三餐准时为住院患者送上,来来回回给患者接上不断绝引用,患者住在医院不想回家,常常被医院“撵”走。记者采访了淄博四季青医院的内科、外科和小儿科,3个科室把患者当作自己的家人,给患者一个温暖的家。
  海底世界上墙 医院变成“幼儿园”
  一走进淄博四季青医院的小儿科,记者被满墙的小动物、小卡通贴纸吸引住了,原来是护士长李丽丽带领着科室的护士在一夜之间做了一件轰动整个医院的“大事”,“我们科室面对的患者都是孩子,喜欢花花绿绿,小卡通是天性,这样也可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李丽丽说。
  除了二楼的小儿科外,输液大厅的南面墙上也被“海底世界”占领了,“画这面墙整整用了一周的时间,原本的动物眼睛看着很凶猛,就想了办法画上很多气泡,不但抵挡了凶猛,使输液大厅看上去温馨又充满童趣。”副院长孙艳玲说,这样就可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在输液的时候减少恐惧感。
  医护工作平凡、琐碎而又乏味,但在小儿科,医生和护士们却工作的快乐又温馨,除了墙面的变化,还为输液、住院的孩子准备了电视、绘本、小矮桌,输液的时候可以看看动画片和绘本,“孩子一般一进医院都会哭,但大部分来这里看病的孩子都会主动让医生和护士们抱抱,从门口经过也要来二楼玩玩。”李丽丽说,这小儿科都变成了充满童趣的幼儿园。
  住在医院不肯走 常常被“撵”回家
  淄博四季青医院在今年才建成,住院医保还在办理当中,所以医院都会为患者规划出最省钱的办法,但在内科,却有一位“特殊”的患者,患有肺癌的他家住附近,宁愿自费也要住在医院。
  “他子女都在外地,老伴也照顾不了他,所以他就成了我们这里的常客。”内科护士长边烨告诉记者,年后已经住了3次院,每次都是被医生、护士们“撵”回去。“每次让他回家的时候,他都说:在这里有你们照顾,比我自己的孩子照顾的还好,家里又没有人照顾我,我还是可舍不得离开。”
  一般都是往自己医院招揽患者,淄博四季青医院却是往外“赶”患者。4月初,一名沂源的胃癌患者夜间胃部出血,做完检查后,医生和护士不间断地轮流值班看护她,“要让患者家属去休息,保证白天对患者的看护。”在第二天,患者就被医院用专车送往沂源的医院,“因为患者已经80多岁了,而且她的情况肯定是她的主治医生比较了解情况,而且还能使用医保,所以我们就建议他们回到老家进行住院治疗。”
  一日三餐、七八次送水 给患者一个“家”
  一日三餐准时送到患者的面前,也许是很多护士们都能做到的,但淄博四季青医院外科的护士们还保证了患者的饮水问题。“一名来自外地的患者跟骨骨折,行动不便,而且外科楼层的接水间在楼东头,而患者的病房在西头,接水的问题便落在了护士们的手上。”外科护士崔康乐说,所以经常会看到护士们提着水壶穿梭在走廊内。
  外科护士长杨艳告诉记者,每名护士把患者当成家人、每天快乐、积极地工作也是有原因的,“周末,一名患者需要做甲状腺手术,原本应该休假的医院领导们都聚在了我们的手术室外,查看病人的情况,从术前准备到手术成功,才放心离开。”杨艳说,就是领导的这种服务态度也感染了医生和护士们,更团结、更积极地去服务患者。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