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眼失明大如鸡蛋 世博高新医院摘除巨大颅眶肿瘤

2017-05-27 14:3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淄博5月27日讯(记者 孙奉娟)近日,世博高新医院神经外科临床医学中心为72岁的患者石大爷进行了手术,成功切除颅内海绵窦内巨大肿瘤。此次手术的成功,标志着世博高新医院神经外科颅底手术技术在山东达到较高水平。

  三年前开始视力下降直至失明左眼球凸起

  家住淄博的石大爷今年已经72岁了。三年前出现看东西双影,曾多次到济南某眼科医院就诊,但视力却一直下降,导致左眼失明。一年前石大爷开始出现左眼凸起,且逐渐增大。到医院检查发现,原来是颅内海绵窦肿瘤,而且已经通过眶上裂向眼眶内生长。肿瘤压迫了视神经导致失明,并且随着肿瘤不断长大,挤压眼球,使石大爷左眼不断凸起增大,并且眼部有明显肿胀痛。

  据石大爷家人介绍,他们曾去北京同仁医院治疗,结果去了几天,号都没挂上就回来了。回到淄博后,家人一直想继续为石大爷进行治疗,听说世博高新医院有特聘专家,北京同仁医院的付继弟教授在淄博坐诊,就慕名到世博高新医院进行治疗。

  高难度手术切除海绵窦内5厘米巨大肿瘤

  在世博高新医院就诊后,经过检查发现,石大爷海绵窦内肿瘤长约5厘米,而且肿瘤侵入眼眶。这种患者的手术治疗,以往需要神经外科和眼科等多学科合作才能进行。付继弟教授在北京同仁医院工作20多年,对颅面肿瘤治疗经验丰富,世博高新医院发挥神经外科临床医学中心发挥技术优势,决定为石大爷切除肿瘤。

  在手术当天,记者见到了正要送往手术室的患者石大爷,只见他左眼凸起非常厉害,看起来有鸡蛋大小。付继弟教授亲自主刀,成功为石大爷进行了左额颞开颅眶翼点入路颅眶沟通肿瘤切除术,术后患者清醒,左眼凸起症状已消除,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早发现早治疗左眼视力可保住

  据付教授介绍,正常人的颅内海绵窦很狭窄,里面是血管和颅神经。但石大爷的海绵窦内长了肿瘤,海绵窦被撑大,而且肿瘤这些年一直在生长,压迫了神经,并侵入到眼眶,挤压眼球,导致石大爷左眼失明,眼球凸起。虽然手术切除了肿瘤,但视神经的损伤却难以修复。如果再三年前患者就及早进行手术,视力是可以保住的,错过了最佳的手术治疗时机确实很可惜。

  付教授提醒广大市民,如果日常生活中常伴有头晕、头痛、视力下降等症状。建议及早到医院看神经外科,做颅脑CT检查、脑电图检查,以便辅助诊治,如确诊可考虑积极争取手术治疗,避免错过最佳手术时期,造成健康损伤。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