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都是“熟人” 淄博莲池医院“老护士”的温柔

2017-05-27 13:5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团结的“一家人”

查阅患者资料

检查手术材料是否齐全

检查手术室材料是否充足

术前洗手消毒

手术床和治疗架改造前后对比

在做术前准备工作

整理手术材料

准备手术使用的材料

手术中起到了辅助作用

  大众网淄博5月27日讯(记者 孙奉娟)“一次手术医生的朋友”、“只要做手术的都是熟人”、“只是本分的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在淄博莲池医院有这样一群“老护士”,她们护理生涯最长的41年,最少的也4年多,就在这日日夜夜的护理中,她们用一个动作、一句话感动了每一位患者。

  “一次手术一生朋友”

  只要进手术室,患者多多少少都会有紧张的情绪,“一名患者在手术的前一天就很紧张,而且她的这场手术还有点特殊的。”曲新告诉记者,为了安抚患者的紧张情绪,她就需要像朋友一样去安抚,“你看我们都是朋友了,也算熟人了,明天的手术别紧张,我们会好好照顾你的。”听到了这样的安抚后,患者也慢慢放松紧张的情绪,“手术结束后,患者还问我要了电话和微信,现在来医院看病都会先来找我,我再帮着去找医生。”

  “很多患者在手术室中都会出现打颤的反应,有一次一名产妇在手术的时候很紧张,我就握着她的手,告诉她不要紧张。”曲新说,手术完之后,再看自己的手,都被攥的发红,“我就会和产妇开玩笑说,你看你紧张的把我的手都攥疼了,这时候的产妇会转移注意力,紧张情绪也会缓解。”

  41年的护理生涯,就是因为“朋友”越来越多,曲新就越来越有成就感,也越干越热爱,“当我们帮助了一次患者这个弱势群体后,心里的成就感也就油然而生,我们护士也常说:一次手术医生的朋友。”

  “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

  每一名护士代表的是医院的形象,曲新说,“每次患者感谢我们的时候,也会说你们医院的人太好了,不会说是你很好,所以我们就会更为医院感到有成就感。”,在手术中,为了让患者更舒适,医生和护士们在手术床上铺上了棉褥子,“原先的手术床上面就铺了薄薄的两层,本来就容易紧张的患者更容易紧张打颤,我们在下面铺了棉垫子后,患者的紧张情绪就会缓解。”

  “有时候一天会进行一二十场手术,身体上会感到很累,但是看到产妇被推出手术室后,她和家属脸上都是满脸笑容,她们不断地和我们说谢谢,还给拿来水果。”曲新说,每次遇到这样的事情,自己就会感到很有成就感,“虽然我们觉得这仅仅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但是患者的感动,却让我们越来越热爱这个行业。”

  为了让每一名护士都越来越热爱这个岗位,淄博莲池医院的120多名护士都会定期的进行培训、考核。淄博莲池医院现在实行人本位的服务理念,曲新说,“因为我们医院是妇婴医院,所以我们尽最大的努力去保护患者的隐私,实行最大的覆盖,最小的暴露。”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