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沟镇中心卫生院与市中心医院“结亲”畅通农民就医渠道

2017-05-26 14:0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淄博5月26日讯(见习记者 许炳棋)“俺父亲这病得转诊去市里?咱人生地不熟的,这可咋整!”在高青县花沟镇中心卫生院,村民耿大姐接到父亲的建议转诊通知后愁眉不展。不过,一份“双向转诊协议”为耿大姐解决了燃眉之急。原来,在花沟镇政府牵头下,花沟镇中心卫生院与淄博市中心医院“结亲”,双方签订双向转诊协议,为农民开辟了就医绿色通道,进一步解决了乡镇卫生院重病救治条件不足、群众市级医院就诊难等系列问题。

  在高青县花沟镇中心卫生院内,耿大姐因为担心自己父亲转诊到市里医院难就诊,苦恼不堪,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耿大姐:“别担心,咱卫生院跟市中心医院有双向转诊协议。过去后,他们会给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安排住院手术,病情稳定了还可以转回来继续治疗。”听完工作人员的一番讲解后,耿大姐仿佛吃下了“定心丸”,在“淄博市基本医疗保险定向转诊单”上签了字,眉头也舒展开来。

  根据花沟镇中心卫生院与淄博市中心医院签订的双向转诊协议内容,在卫生院诊治有困难的患者,在自愿基础上,可以由卫生院填写转诊单,转到市中心医院进一步诊治,待病情稳定时再转回镇卫生院做后续的治疗。同时,市中心医院对该卫生院转诊过来的患者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安排就诊、检查、交费、取药,取消转诊后挂号费,优先安排住院手术。

  “双向转诊”模式充分利用了基层卫生院的服务功能和网点资源,还让乡镇卫生院在市里攀上了亲,打通了解决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新通道。为筑牢这种分级诊疗的“基层底盘”,花沟镇也把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条件,作为民生建设的着力点,切实加大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与建设力度。

  投资600多万元新建的花沟镇中心卫生院门诊综合楼,今年秋季整体搬迁入驻。走进卫生院现在的门诊业务综合楼,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中医科、康复科、急诊科等各类科室俱全,放射、检验、B超、心电图、标准化手术室等检查诊疗设备完善功能齐全,中心供氧、床旁呼叫、无障碍通道、医用电梯等配套服务齐全。“以前每个月我都需要去县里做检查,现在在家门口就解决了,这里的环境让人看着也舒心。”患有慢性病的王大爷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推进分级诊疗,健全农村卫生服务网络,花沟镇还投资150多万元选取6个村开展首批一体化村级卫生室建设。农村一体化卫生室建成之后,花沟镇中心卫生院将在各卫生室独立负责的前提下,对卫生室进行人员、业务、财务、设备、考核方面的统一管理,提升村级卫生室服务功能,确保医疗卫生的服务触角可以有效延伸到村级,实现分级诊疗的在村级的有效覆盖,让居民不出乡镇、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方便、有效、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目前,花沟镇中心卫生院顺利通过淄博市第二批一级甲等乡镇卫生院评审。“我们还将再接再厉,进一步完善与市中心医院的远程会诊机制,投资购置远程会诊设备。届时,高青县花沟镇群众便能在家门口享受到市医院专家的零距离诊疗互动服务。”高青县花沟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王红卫说。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