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岁老太右肩骨折 世博高新医院为其置换骨

2017-05-26 10:0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淄博5月26日讯(记者 孙奉娟)84岁的李老太太肩膀骨折后,找了多家医院手术却都说做不了。原来李老太太因为年纪大手术风险大,其手术难度级别是最高级,堪比开颅、开胸等大手术。近日,李老太太的家属来到世博高新医院骨科临床医学中心就诊,知名骨科专家、我院副院长李庆涛教授为李老太太置换了人工肱骨头。

  据李老太太介绍,因为上了年纪,她的活动范围一般都在家里。前几天的时候,她从家里出来下台阶的时候,一不小心摔倒在了地上。“幸亏当时家里有人,听到我摔倒的声音后,他们就跑出来扶我。这一扶,我就觉得右胳膊疼得很厉害,根本就抬不起来。一碰就疼,根本就动不了。”李老太太说道。

  经X光照射发现,李老太太右肩肱骨头粉碎性骨折,且关节已经移位。该医院的大夫对李老太太的家属表示歉意,因年龄大,医院无法保证让李老太太恢复健康,建议他们转院治疗。随后,李老太太家属带着李老太太又辗转多家医院,但均无果。后来,听说世博高新医院有国内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大医院的医生坐诊。于是,他们抱着试试的态度来到了世博高新医院。

  经过细致的查体和术前评估后,世博高新医院骨科的李庆涛教授说,“患者年龄大,老年人骨质疏松比较厉害,在手术的时候肱骨头很难固定。稍微一不注意,可能就会对李老太太其他的骨头造成骨折等二次损伤。尤其肱骨头放置的角度关系到老人以后右臂的运动。所以,这个手术对于医生的技术要求很高。在淄博很少有医生能够完美的完成这个手术。”李庆涛教授说道,“如果保守治疗的话,李老太太可能会患上功能性障碍。而且长时间卧床可会产生多种并发症。”

  对此,李庆涛教授为患者李老太太量身设计了手术方案。经过全面的术前准备后。患者李老太太接受了肱骨头置换手术。分开血管、神经,去除骨头碎片,李庆涛教授及其团队为李老太太放置上了人工肱骨头,并将肱骨头调整好最适合运动的角度。“这个角度不能产生功能障碍,还要预防骨折、脱位,要求精准。看似接骨难度小,实际手术难度是最高级四级。” 李庆涛教授说道。

  放置好肱骨头后,医疗团队又将患者的肌肉肩袖重建包裹。最终,经过1.5小时的高强度、高专注力的劳动,李庆涛教授的及其团队为患者李老太太成功置换了人工肱骨头。“目前患者处于恢复期,已经可以主动活动前臂,被动活动肩关节了。术后三周左右,就可以主动活动肩关节了。”对于李庆涛教授及其团队的高超技艺,李老太太及其家属赞不绝口,多次对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据了解,一例关节置换手术费用至少在3万元至5万元之间,人工关节假体占了总费用一半,这成为很多贫困关节病人不能接受手术治疗的关键因素之一。如果病人能获得免费人工关节假体,除各种报销及补贴后,病人负担将大大减轻。为了减轻关节病人经济负担,让因病致贫的关节病人能重获健康,世博高新医院联合中华慈善总会为贫困患者减费人工关节费用。

  医生向记者介绍,目前对于一些较重的关节病人而言,保守治疗只能暂缓病痛,根治的方法是进行人工关节置换术。目前,人工关节置换术已成为治疗病人关节严重病变的主要手段之一。由于人工关节置换费用高昂,对于贫困病人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因此我国该项手术的实施数量比较低。慈善公益救助活动落户淄博,能够帮助贫困病人减轻病痛和医疗负担。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