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棉鞋、“扛大腿” 张店区医院待患者非亲胜似亲

2017-05-25 14:1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给患者送生日鲜花

 

给长期住院的患者理发

 

为患者准备糖果

 

设置了一棵展现医患亲的树

  大众网淄博5月24日讯(记者 孙奉娟)为床旁血滤的患者“扛大腿”,给“三无”患者自掏腰包买棉鞋、掀开衣服为患者婴儿哺乳……今天,张店区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吕连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讲述了她从事护理工作19年来,在护理部发生的感人故事。 

  非亲人却胜似亲人 小事上感动患者 

  “病人无医,将陷于无望;病人无护,将陷于无助。”医院的护士们对这句话有更深的理解。一名50来岁的男性患者因为偏瘫,长期住在医院康复科,“他的家属只是来给他缴纳治疗费,平时都不来照顾他,他生活又基本不能自理,所以他的所有吃喝拉撒都是我们护士承担起来。”吕连说,曾有一次,她回到康复科,看到患者还没吃饭,就买来饭菜,患者看到后很感动,“因为他生活不能自理,无法自己穿脱衣服,护士们看到他很累的时候,就会帮忙把他上衣脱了,让他放轻松,他常对护士们的照顾表示很感激。有时候我们自己觉得是一件很简单的小事,但是患者却记在心里。” 

  面对嗷嗷待哺的婴儿,正值哺乳期的护士没有犹豫,将陌生的孩子搂进怀里,婴儿吮吸着甘甜的乳汁,安静地进入了梦乡……这不是发生在新闻里的故事,而是真实存在现实里。住院部的一位心梗患者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家里出事了,“他们一家是外地的,租房住,因为条件不是很好,冬天都是烧煤取暖,那天,患者的妻子和孩子一氧化碳中毒,被送到了医院来,不能动的患者心急如焚,我就劝他不要急,我先去看看情况。” 

  这一看不要紧,刚刚休完产假回来的吕连看到了一幕让她心疼的场景,孩子妈妈中毒比较重,无法给孩子哺乳,孩子饿的哇哇大哭,孩子脸上也因为此次中毒事件脏兮兮的。“孩子才4个月,和我的孩子一样大,可能是自己孩子的缘故,我感觉十分心疼。”为了让治疗顺利进行,吕连走到孩子的病床前,轻拍他的后背给他哺乳。“事后有人问我,说你不嫌弃孩子脸脏吗,我当时只是心疼孩子了,根本没有没在意到孩子脸上脏不脏。” 

  买棉鞋、“扛大腿” 安全、质量、服务齐头走 

  在护理界流行这样一句话:只有满意的护士,才有优质的护理。无姓名、无治疗费用、无家属陪伴的“三无”患者在医院是常见的,而24小时照顾病人的任务自然是落到了护士的身上。“医院接收了一位40多岁的男性‘三无’患者,入院时患者神志不清、身无分文、没有任何身份信息,被紧急送到ICU。”吕连回忆道,经过抢救之后,患者逐渐好起来,可以自理、说话了,但还是“三无”,他所有的吃喝拉撒都得护士们承担,知道痊愈被送往福利院。“我记得送他离开的时候,刚刚入冬,天气很冷,患者换掉病服后就没有衣服穿了,我就从医院找了一身运动装,还去医院外面自掏腰包买了一双棉鞋。” 

  都说医生、护士看多了生老病死,心要比普通人硬,但张店区人民医院的这群护士们却常常“哭鼻子”。年仅80岁的徐大爷在医院住了3年,他的家人都是固定每周来看一次,平时都不会有人来照顾,因为相处时间长了,他和护士们相处出了感情,“我记得很清楚,他去世的时候,家属该给他穿衣服得穿衣服,没有任何反应,但是我们的护士却在边上哭得稀里哗啦的,虽然不是亲人,却比亲人更亲。”吕连告诉记者,特别是床旁血滤的患者,护士需要24小时候盯着,尤其是晚上,因为患者一旦活动就会影响血液的传送,所以会时常听到机器报警声,护士就需要给他挪动腿,所以也有值班护士说“抱了一晚上的大腿”。 

  为了提高护士们的护理服务,医院安排了化妆课和沟通技巧课。医院也会在患者住院期间送生日鲜花,给长期住院的患者理发。吕连告诉记者,除了,护理质量和服务外,医院很重视护理安全,“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护理安全,任何质量和服务都是要保证在安全的前提下,我们也经常会对护士们进行培训、学习、考核,以此来让他们不断的进步、更新护理安全和质量,不能原地踏步。”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