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敬业 张店区中医院护士“全职”守护患者

2017-05-23 10:1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专业的技术,幽默的语言,让患者安心治疗。

组织高血压联谊活动

近距离与患者沟通

设计健身操与患者、家属一起练

想到患者之前,让患者、家属放心。

心血管内科相互学习,就像一家人

 

为患者提供花草放松心情

患者痊愈后送来的锦旗

  大众网淄博5月23日讯(记者 孙奉娟)为没有家属照顾的患者买饭,在患者交不上治疗费时借钱给他们……“多为患者做一点,想在患者之前”是他们的信念,张店区中医院心血管内科的11名女护士用幽默的语言、敬业的服务态度“全职”守护每一位患者,成为临床护理一线的“绝对主力”。这不仅仅是一个科室的信念,在整个张店区中医院的320多名护士的身上,都体现的淋漓尽致。

  争做“三勤”护士 兢兢业业获称赞

  护理工作在人们看来平凡、琐碎、简单,而在心血管内科主管护师付晓娥的眼里,却是一件快乐又伟大的事业,除了吃饭时间,她都会穿梭在各个病房之间,与患者聊天,把每天的工作真正做到了“三勤”,手勤、脚勤、嘴勤,就连吃饭前都会每个病房转一圈,看看谁的家属不在,谁需要带饭,“这也已经成了我们这个科室所有护士的习惯了。”

  手勤能为患者多做实事,脚勤能在患者面前出现的频率很高,让患者踏实,而嘴勤则能与患者多沟通交流,发现解决问题。付晓娥说,护理工作如果只把它看做一种职业,它会极其辛苦和平凡,但如果把它看做一种崇高的事业时,工作的辛苦就会变成付出后的欢乐。

  在护理风采的评选中,科室的《同心 同行》照片获得了一等奖,付晓娥告诉记者,照片中的患者是一位98周岁的抗日老英雄,“患者刚到这里的时候,有情绪,不太配合治疗,甚至是排斥。”付晓娥说,护士们就把他当做孩子一样哄着,经常找他聊天,像对待亲人一样,“现在的他已经很配合我们的治疗,闲暇时还会经常摆弄一下我们给他放在病房里的花草。”

  很多人认为一名护士就是给患者打针吃药,配合医生完成治疗,但对于心血管内科的11名护士来说,这远远是不够的,治疗、护理、心理、生活……这些都是需要他们学的,也是他们为患者做的。“我们不但要关心患者治疗的情况,还要关注他们的心情心理,如果发现有心理情绪,就要积极地去劝导,提前扼杀意外。”

  多做一点、多想一点 想在患者之前

  “多为患者做一点,想一点,想到患者之前,让患者放心、安心治疗。”付晓娥告诉记者,这里的每一名护士就像“全职”保姆,给患者买饭、为患者举吊瓶,这都已经是习以为常的事情,“有时候患者带的钱不够,我们护士也会拿出自己的钱借给他们。”

  一名食管癌的患者严重多重耐药菌感染,转院过来的时候是带着呼吸机,已被“判死刑”,20多天的特护治疗,他顺利转到了普通病房,“我们的护士24小时看护,2小时喂一次饭、1小时翻一次身、还要帮他吸痰,经常被痰喷一脸。”但就是这样的照顾让这名患者转危为安,“患者睁开第一眼就对着护士说了声‘谢谢’,护士当时非常感动。”付晓娥说,虽然做了本分的工作,但面对这样一幕,也会很感动、自豪。

  “提个问题,答对有奖,你叫什么名字?……答对了,奖励药一颗。”除了本本分分工作,护士们也练就了一套幽默的聊天技巧,付晓娥告诉记者,为了让患者在治疗的时候有个轻松的心情,去打针送药的时候都会开个小玩笑。

  作为专门研究“心”的科室,张店区中医院心血管内科历来就把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放在重要位置,作为市级重点专科,承担各类心血管疾病疾病的救治工作,为了加强对患者及家属的康复指导,成立了心友会,每周都会安排专家进行健康教育讲座,设计并录制了强心操、降压操等教会患者日日习练。

  汗水湿透白衣,饥渴早已忘却,但对生命的敬畏和治疗痊愈后的欣慰,让张店区中医院的320多名护士们早已将疲惫抛之脑后。面对患者的感激,他们总是会说:护士的工作就是这样,无声的爱,就要守护在患者最需要的地方。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