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突发羊水栓塞 莲池医院抢救挽回产妇生命

2017-04-18 15:0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淄博4月18日讯(记者 孙奉娟)近日,24岁的张女士临产时突发罕见的羊水栓塞,淄博莲池妇婴医院多科室合力急救,将产妇从“鬼门关”拉回。

  下午两点半,张女士剖宫产产下宝宝,胎盘、胎膜完整剥离后,医务人员常规缝合子宫切口。此时,产妇出现胸闷、呼吸困难、口唇紫绀等不适,血压急剧下降为80/50,手术室医护人员立刻给予吸氧,但产妇吸氧后并没有明显的好转。当时在手术室的产科副主任王岩及麻醉科副主任金生通过观察,考虑产妇出现羊水栓塞。

  淄博莲池妇婴医院产科主任郝翠云介绍,羊水栓塞是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或猝死的严重的分娩期并发症。“羊水栓塞起病急,病势凶险,致死率极高。因此一旦发现病患出现呼吸困难、口唇紫绀、心血管功能障碍、出血和昏迷等典型症状时,应及时诊断,尽早组织抢救、治疗。”郝主任道。

  在发现产妇病情的第一时间,医护人员迅速采取措施施救。与此同时,手术室立刻通知王华琴院长、郝翠云主任到场参与救治。急查血常规、凝血五项、血气分析及大生化,持续心电监测,并适时适量给药治疗。经过及时的抢救,下午三点二十分,产妇病情平稳,呼吸困难减轻,安返病房。

  但医护人员并没有放松警惕,回到病房后,郝翠云主任率领的医护团队密切观察产妇情况,并继续给予吸氧、抗过敏、纠正呼吸循环功能衰竭和改善低氧血症、抗休克、防止DIC和肾功能衰竭治疗。

  术后3小时,产妇自述胸闷、呼吸困难症状较之前好转,王华琴院长再次对产妇进行了检查,并继续给予强心、利尿、纠酸治疗。随后产妇身体状况逐渐稳定好转,生命体征恢复正常,几天后与宝宝平安出院。

  淄博莲池妇婴医院产科主任郝翠云表示,此次抢救成功不但取决于早期的准确诊断、多科室医务人员齐心协力的配合,也得益于医院多次模拟凶险急症病例的抢救,以及完善的抢救流程体系。同时,家属的理解和配合也非常重要。“产妇转危为安就是对大家最好的回报,我们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值得。”郝主任道。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