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盘早剥来势凶莲池医院保平安

2017-04-07 14:1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初肇威
莲池医院VIP病房主任刘海华
  大众网淄博4月7日讯(记者 初肇威)近日,产妇李女士顺利诞下宝宝,但想起生产过程她仍心有余悸,因为李女士怀孕期间胎盘早剥,幸亏淄博莲池妇婴及时处置,才保证了母子平安。
  李女士怀孕39+5周,3月11日晚上李女士感到轻微腹痛,并且见红,因为疼痛不明显,李女士决定第二天再到医院检查。早上起床时李女士发现有不少血块流出,顿时有些慌张,赶紧到医院进行检查,但彩超检查结果显示并无异常。
  “临产前的见红,血液呈淡红色,而且量少。”淄博莲池妇婴医院VIP病房主任刘海华介绍,李女士没有临产前的阵痛,内检时流出的血液新鲜,且出血量远远超出正常范围,凭借临床经验判断,李女士可能发生了胎盘早剥。
  为了保障李女士母子的安全,刘海华建议马上住院采取措施。而此时李女士下身突然大量出血,血很快染红了李女士的裤子。刘海华回忆说,当时出血量瞬间增多,李女士吓坏了,刘海华赶紧通知手术室准备手术,并推出板车让李女士躺上,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将李女士送入手术室。
  签署手术知情同意书、刷手、安抚产妇情绪、插尿管、打包手术器械,手术室内术前准备有序进行。随后,刘海华在麻醉师配合麻醉下为李女士实施剖宫产手术。几分钟后,宝宝顺利娩出,刘海华继续探查子宫时发现李女士胎盘早剥面积已达30%。用药、按摩,帮助促进子宫收缩,预防子宫胎盘卒中,在医护人员的紧急抢救下,最终李女士母子平安。
  刘海华介绍,胎盘早剥是指子宫内的胎儿还没有出生,胎盘则过早从子宫壁上剥离的现象。是产科比较重的并发症。因为胎盘是供应胎儿营养的器官,胎盘跟母体分离了,供给胎儿的血就中断了,早产或胎死宫内的风险非常大。“术中我们发现李女士的胎盘剥落面积已达30%,继续发展下去将会严重威胁到宝宝的生命。”刘海华说。
  此外刘海华提醒各位孕妈妈,一旦发生胎盘早剥,宫内出血会占满宫腔,使宫腔压力增大,如果出血积聚的话,血液可以渗到子宫肌层里,引起严重的子宫卒中,如果抢救不及时,子宫可能会保不住。因此,孕妈妈们要按时进行产检,若身体出现不适或异常,应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不要耽误的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