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中大医院世界卫生日院感防控工作从“手卫生”做起

2017-04-07 14:1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初肇威
  
  护理部主任周云艳主持召开院感防控会议
  
  医护人员集体复习七步洗手法

    大众网淄博4月7日讯(记者 初肇威)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淄博中大医院对医院感染的防控工作做了更严格的要求。医院感染防控现在已经成为公共卫生领域的全球热点问题同时是医院的一个重要环节,已经引起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医院感染的防控工作涉及医院的多个部门,中大医院提倡全体医务人员共同参与,因此,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改变不正确的行为和操作方式显得尤其重要。

  世界卫生日,淄博中大泌尿外科医院特围绕:医院感染规范化管理、坚持做好院感检查、做到消毒隔离环节质量管理、抗感染药物使用合理,避免违规、认真落实在职教育、以医院感染质控达标为核心,召开了2017年院感防控从手卫生做起的全院大会。会议由医院护理部主任周云艳主持,临床、医技科室主任、护士长、院感质控人员共计近4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护理部周云艳通过对反面案例的讲述反思,强调护理人员在医院感染控制工作中的重要性,并对医院护理人员提出院感防控具体要求;部分重点科室院感委员对科室感控管理工作进行经验分享;随后组织学习了《省卫生计划生生委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全省医疗机构医疗质量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重点强调医院感控工作要从基础、环节、重点人群、重点部门、终末控制方面做好管理;护理部提出具体院感防控要求;并汇报了院感管理年工作总结及本年度院感工作计划。会议还征求了各科室对医院感染防控管理中好的意见建议及积极组织学习规划。最后集体复习了“七步洗手法”,强调从小事做起,把细节做好。

  最后,周云艳强调,全院上下要认清目前的感控形势,认真做好:一、广大医务人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以身作则严格执行好院感防控规范标准,制度流程;二、各科室感控小组要充分履职尽责,再次明确科主任是本科室医院感染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强化科室医务人员院感知识的培训和教育,认真落实清洁、消毒灭菌与隔离、无菌操作技术、医疗废物管理、手卫生、传染病报告管理等相关制度和规范,杜绝医院感染暴发;三、各科主任、护士长负责科室内医院感染管理安全隐患的排查;四、职能部门采取有力措施严格督导检查,发现人为责任缺陷当以零容忍的态度追责。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