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闯手术禁区” 世博高新医院为近百岁结肠癌老人成功手术

2017-03-23 10:4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主治医师们每天都在关注着王老太的身体情况

主管医生对王老太的身体进行检查

面对护士的细心照料,王老太的口中感激不尽。

王老太的病床卡

王老太的女儿和儿媳妇说,很高兴选择了世博高新医院。

  大众网淄博3月23日讯(记者 初肇威 孙剑)为高龄患者实施手术,在医学上需要冒很大的风险,甚至被视为“手术禁区”。然而今年3月9日,世博高新医院外科临床医学中心却迎难而上,“勇闯手术禁区”,创造了生命奇迹,成功为一名近百岁超高龄的结肠癌患者进行了结肠切除手术。据了解,这是世博高新医院外科临床医学中心成立以来首次为如此高龄的老人进行手术,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世博高新医院外科临床医学中心的综合诊治能力在齐鲁乃至全国达到较高水平。

  近百岁老太患直肠癌 世博高新医院“勇闯禁区”

  “那天我做手术的时候没试着疼,就记得当时睡了一觉,起来看见医生护士和孩子们都围着我,我还纳闷为啥不给我做手术了?他们一说,我才知道,原来手术已经做完了,还很成功。这里的医生和护士对我都很好,每天都在这照顾我。”流利清楚的语言表达、清晰的逻辑思维,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相信这是一位95岁老太太所说的话。近日,记者来到了淄博市世博高新医院住院部,见到了这位高龄患者。

  家住淄博桓台的患者王老太太,今年已95岁高龄,2015年7月被查出患有结肠癌。当时,家人带其去了多家医院,由于老人年龄太大,手术风险很大,没人敢为王老太太进行手术。这一年多来,由于结肠癌,王老太太大便也很困难,每天只能喝点稀粥,到今年3月,王老太太体重下降到只有40公斤。

  最近,听说世博高新医院外科临床医学中心有知名专家,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家人带着王老太太到世博高新医院进行治疗。世博高新医院经过检查,确诊王老太太患有直肠癌,如果任其病情发展,会极大危及到老人的生命。王老太太年近百岁,基础疾病较多,体质很差,手术存在巨大风险,但手术却是患者生存的唯一希望。

  世博高新医院外科临床医学中心专家、学科带头人、原济南军区总医院肝胆外科倪家连主任亲自为老人诊断。经过认真评估王老太太手术危险因素,世博高新医院外科临床医学中心决定勇闯手术禁区,为王老太太进行手术。经过坦诚够沟通,病人和家属完全信任世博高新医院外科临床医学中心的专家,同意及早进行手术。

  据倪家连主任介绍,患者年龄大,就意味着器官老化,合并症多,全身耐受性差;手术要面对的麻醉、手术、感染等难关。给90多岁老年患者进行手术是必然存在很大风险的,考验着医院的包括麻醉、ICU等多学科的综合实力。

  手术成功完成 先进医疗技术水平创造生命奇迹

  为确保手术的顺利进行和患者的术后康复,世博高新医院外科临床医学中心联合手术麻醉团队、术后康复护理团队进行手术前讨论,制订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对可能存在的风险制定了充足的预案。同时,对95岁王老太太器官功能、手术耐受度等进行全面有效的评估,并对王老太太进行了术前营养支持,心肺功能锻炼及肠道准备。

  3月9日上午,一切准备就绪,手术如期开展,倪家连主任亲自到手术室指导,外科临床医学中心刘延昌主任、原济南军区总医院郑宝珍副主任医师、外科顾传磊主治医师共同为王老太太进行了手术,术中出血量少,切除直肠约20厘米。一个半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

  “非常感谢这里的医生和护士,是他们给了我活到百岁的机会。我今后一定对待他们像对待自己的儿女们一样亲。”目前,王老太太已经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其结肠癌病灶对健康和生命的威胁已经消除,再有几日就可以康复出院。与王老太太同科室的病人听说了老人的情况,慕名到病房看望都说:“世博高新医院专家为老人手术后,老人估计真的能活到百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世博高新医院外科临床医学中心,拥有原济南军区总医院倪家连主任及其团队专家,在外科手术方面,经验丰富、技术先进。配合先进的手术室设备和完善的监测手段,外科手术变得更为精准,安全更有保证,这为高龄患者能够耐受相关根治性手术打开一扇大门。能让原本无法进行手术的高龄患者,通过手术消除病患,让高龄老人能更加健康长寿,创造生命奇迹。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