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专家为淄博市中心医院综合管理“把脉”

2017-03-23 10:4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初肇威

德国专家为淄博市中心医院综合管理“把脉”

  大众网淄博3月23日讯(记者 初肇威)近年来,随着医院国际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入,外籍专家们将国际顶尖的医疗技术带到了各临床科室,医院优势学科群建设得到了极大的推动。为引进国际先进管理理念,进一步提升医院综合管理水平,3月6日至17日,德国医院管理专家、斯图加特市卡尔-奥尔加医院院长助理索尼娅应邀到医院进行交流指导。

  在医院工作期间,索尼娅分别到手术室、急诊科、ICU、儿科等十余个临床科室及北院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座谈,重点对医院手术准点率、患儿转运、手卫生、门诊预约制、跨学科团队训练、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调研。带着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在临床一线发现的问题,她与医务部、护理部、院感科、药学部等相关职能部门一一对接,协助查找原因并探讨解决问题的方式。医院各职能部门表示,索尼娅在医院工作期间,对医院手术安全核查、手术患者交接、患者出入院等流程再造方面提出了非常实用的建议,通过交流,我们不仅学到了国际医院管理的先进理念,也为今后的工作开展开阔了思路。

  3月17日下午,医院召开了专题反馈会,会议由副院长李良主持,副院长张增、挂职副院长李涛及职能部门、临床科室代表50余人参加。会上,索尼娅介绍了德国医院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结合在医院工作情况提出了13项建议,涉及流程优化、建立跨学科培训机制、加强对患者和职工的人文关怀、注重患者及家属的手卫生宣教、资源集中调配、消防安全等,并对医院认真求实的工作态度表示赞许。

  李良说,索尼娅对医院流程建设提出了很多适合的合理化建议,如提高手术准点率、推进门诊预约制、实行跨学科团队训练、缩短急诊患者滞留时间等,相关部门应尽快着手,借医疗质量管理年的契机,结合国际先进的管理理念,学习好医疗质量管理的各项标准,将本部门工作落到实处,使医院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同时期望与卡尔-奥尔加医院保持密切联系,加强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医院管理水平。

  新医改形势下,医院的核心竞争力不仅体现在技术的竞争、人才的竞争、服务的竞争,还体现在综合管理能力的竞争上。如何使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得到长期、持续、和谐、稳定的发展,如何制定更加规范的管理标准和流程,成为医院管理层日益思考的问题。通过与国际知名医院的交流合作,我们将国际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与医院实际相结合,探索更加精细化、规范化的管理模式,为实现医院的长足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