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中心医院举办护理临床带教老师技能授课比赛

2017-01-21 09:2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延燕

淄博市中心医院举办护理临床带教老师技能授课比赛

淄博市中心医院护理临床带教老师技能授课比赛参赛人员合影

  大众网淄博1月21日讯(记者 李延燕 通讯员 李翠萍)为进一步提高各科室带教老师的授课水平,让教学对象更全面掌握操作的理论和实践相关内容, 1月13日下午,淄博市中心医院护理部在机关二楼大会议室举办医院第三届临床带教老师技能授课大赛,护理部主任刘红、副主任于翠云、李海英,护理督导办护士长王敬、张玉香,肿瘤一病区护士长张丽娜,心内二病区护士长乔娟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来自各病区护士长、临床带教老师及学生共计150余人观摩了大赛。大会由护理部副主任李海英主持。

  本次参赛的15名选手通过科室、片区的层层选拔入围决赛。授课内容涉及所在专科护理技能、急救技能及日常护理技能:急救技能如心肺复苏、电击除颤技术、复苏气囊使用等;日常护理技能如静脉输液、皮下注射、动脉血标本采集、更换引流管等;专科技能如婴幼儿雾化吸入、新生儿床旁沐浴、CPM的临床应用、穿脱遮背式手术衣加无触式戴手套法、经口气管插管固定法等内容。选手们结合各自专业特色选题,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在技能授课过程中边讲解边示教并综合应用了多媒体、模拟人、视频等教学方法,展示了一场场生动而精彩的授课,充分体现出医院护理人员床边临床技能授课能力。短短10分钟,选手们颇具特色的授课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让在场的带教老师、同学们获益匪浅。

  经过激烈的角逐,5片区泌尿外一科高慧老师带来的膀胱冲洗护理技术,以床边技能示教从多个临床护理问题引出内容,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膀胱冲洗的方法、注意事项、人文关怀贯穿于整个操作过程中,以问题启发式的沟通方式,使原本枯燥的技能操作讲解的生动、透彻、耐人寻味,最终获得一等奖;其他选手以流畅清晰的语言、自然大方、丰富的工作经验,熟练的操作、专科特点强、知识点明确的演示方式,分步骤详尽的阐述各项临床护理操作技术。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围绕评分标准从授课目标、重点、效果以及课程整体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点评,同时也提出了中肯建议。

  刘红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最后总结,对参加比赛的各位选手进行了肯定及祝贺,并在授课题目的选择、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方面提出了要求。本次大赛为全院护理人员搭建了经验交流的平台,对提高临床带教老师教学水平,加强临床护理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临床护理教学工作开展具有积极意义。全院带教老师将以这次比赛为契机,掀起学业务、抓技术、抓基础、强内涵,打造高质量护理临床带教老师团队,达到“以赛促教、以教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