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预防医学会首届健康论坛开幕 健康淄博建设达成9点共识

2017-01-17 16:5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初肇威 李延燕 张学昊

  淄博市预防医学会第一届健康论坛

  论坛会议现场

  省预防医学会慢性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所所长郭晓雷在开幕式上讲话

  淄博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委员、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李全营在开幕式上讲话

  淄博市预防医学会会长、市疾控中心主任翟慎永在开幕式上讲话

  淄博市疾控中心地方病慢性病防控所所长孟强在论坛上讲解健康“策”与“术”的辩证思考

  淄博市中心医院科长孟庆德讲述网络建设在慢性病防控中的作用

  大众网淄博1月17日讯(记者 初肇威 李延燕 张学昊)1月17日上午,淄博市预防医学会首届健康论坛在淄博市桓台县开幕,来自淄博市疾控中心、市中心医院等多家单位的11位淄博市预防医学会慢性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围绕慢性病防控与健康淄博建设,以健康的“策”与“术”为主题,分别进行了报告演讲,并与参会的现场媒体记者、会议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通过一天时间的交流,与会的专业委员全体委员对慢性病防控及健康淄博建设达成9点共识。

  上午9点30分,慢性病防控与健康淄博建设研讨会正式开始。会议开幕式上,山东省预防医学会慢性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防制所所长郭晓雷;淄博市卫生和计生委员会副主任李全营;淄博市预防医学会会长、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翟慎永分别讲话致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祝贺。淄博市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伟主持了开幕式。

  在会议研讨阶段,11名本会委员及1名健康之星市民围绕慢性病防控与健康淄博建设,以健康的“策”与“术”为主题,分别进行了报告演讲,并与参会的现场媒体记者、会议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

  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慢性病防制所所长孟强在论坛上以健康“策”与“术”的辩证思考为题展开讲述,赢得台下阵阵掌声。据孟强介绍,通过对淄博市2011年至15年139192例死亡病例的死因分析,因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至死所占的比例高达89.08%,慢性病已成为当今社会的百姓健康的头号杀手,慢性病的形成是多因一果、一果多因。

  孟强说:“健康‘策’与‘术’的辩证思考中,策即策略,健康之策应是可以实现公众和个人健康目标的方案集合,根据情势发展变化而制定的健康行动方针和解决方法,在健康行动中注意方式方法的选择和使用,术是健康需要的科学技术。”

  “公众健康问题可概括为通过社会有组织的努力来实现全人群的疾病预防、生命延长和健康保护,维持和改进所有人的健康科学、实际技能和健康信念的综合,地方、国家、民族和国际组织,通过健康策略和健康技术影响各个社会成员的主要健康问题。”孟强介绍,习总书记在2016年8月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建设健康中国等重大任务作了深刻阐述。

  山东省预防医学会慢性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防制所所长郭晓雷对论坛研讨进行了点评。

  经过一天时间的紧张交流与讨论,与会专业委员、全体委员对慢性病防控及健康淄博建设达成9点共识。共识认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8月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今后开展健康工作的总遵循,并将第二届健康论坛的主题定为“大健康产业背景下的慢性病防控”。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