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医院医生妙手仁心获锦旗

2017-01-07 14:1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延燕

男孩父母为沂源县人民医院的医生送来鲜红的锦旗

  大众网淄博1月7日讯(记者 李延燕 通讯员 张志华)近日,三岁的童童(化名)在父母的陪伴下,将两面锦旗亲手送到了沂源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医师夏卫东和普外科主任张怀华的手里,已经和医护人员“混”熟的童童说:“谢谢叔叔阿姨”。

  半月前,三岁的童童在家门口玩耍的时候,趁家人不注意,无意中启动了电动车并撞上了墙,家属看到孩子毫发未伤时本想松口气,但孩子直喊肚子疼,为保险起见于是将孩子立即送到了沂源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医师夏卫东在详细了解情况后,怀疑童童是“肝破裂”,考虑到孩子病情危急,如果不及时治疗,随时会有危险,于是立刻开通门诊绿色通道,亲自带着孩子做检查。

  CT显示童童是肝破裂,肝包膜下血肿持续增大,家属本想转院,但孩子现在是命悬一线,目前肝脏包膜完整,若是转院途中道路颠簸等因素导致肝包膜一旦破裂,情况将及其严峻。普外科主任张怀华和主治医师徐磊当机立断,在征得患儿家属的同意后,争分夺秒,紧急行肝破裂修补术。术中见血肿约11*10*3cm大小,肝脏裂伤深达肝实质内约3cm,并见活动性出血和腹腔积液(血),经过1个小时的“止血”奋战,终于将孩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当时我们都吓坏了,完全不知道怎么办,夏大夫知道俺不熟悉医院,亲自带着去做CT,怕孩子住院途中病情变化,亲自送到病房。住院后张主任及时做手术,护士还买玩具,现在孩子恢复那么好,俺是越心思越觉得多亏了县医院的好大夫,是大夫保住了孩子的命”。童童妈妈感激地说。

  当谈到受伤经过时,童童爸爸仍心有余悸,“听大夫说'肝破裂'时俺怎么也不明白,孩子肚皮都没破,谁心思伤到了肝,幸亏大夫发现及时”。普外科张怀华主任介绍到,肝破裂,无论在平时和战时均十分常见,约占腹部损伤的15%-20%,若是闭合性伤,伤者往往不重视。肝脏是人体“血库”,由于肝脏血运丰富、结构和功能复杂,故发生肝破裂时一般病情较重,易发生失血性休克和胆汁性腹膜炎,病死率和并发症发生率都较高,需立即就医。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