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中心医院顺利完成第一批‘标准化病人’的培训

2016-12-14 13:3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延燕

北京协和医院严学敏教授对SP进行培训

北京协和医院严学敏教授对SP进行培训

标准化病人sp用设计好的脚本进行分组练习模拟演练

标准化病人sp用设计好的脚本进行分组练习模拟演练

标准化病人SP在培训过程中激烈讨论进行反馈

标准化病人SP在培训过程中激烈讨论进行反馈

  大众网淄博12月14日讯(记者 李延燕 通讯员 刘晓芹)为进一步做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应用标准化病人进行教学,淄博市中心医院于2016年6月招募了第一批标准化病人,其中有46名通过第一轮面试。

  标准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s,简称SP),是健康人经过培训后根据剧本要求扮演“病人”,为年轻的医学工作者提供与临床极其相似的病例,达到模拟教学的目的。SP作为病人扮演者,克服了以往临床教学或测验中难以找到具有针对性病例的困难,给住培学员提供了与临床极其相似病例,既提高了评估结果的可靠性和公正性,又避免了许多医患矛盾,解决了临床医学教学资源不足的问题;SP在扮演病人的同时,又可作为评价者对受试对象做出更加合理的评判,这是以往测验手段所不及的;应用SP的考试手段可以有效规避医学考试中涉及道德伦理方面的问题。

  医院于2016年11月26-27日特聘请北京协和医院严学敏教授及其培训团队对住培专业基地教学主任、部分教学秘书及第一批SP进行培训。本次培训共分四部分:第一部分指导老师的培训,偏重于病历脚本的编写、在临床工作中如何指导住培学员临床实践能力的提升,评价及提高SP的工作能力;第二部分SP的专业培训,内容包括SP的起源、背景、目标,SP具备的能力和素质,SP的管理等方面。第三部分模拟演练,用设计好的脚本进行分组练习,SP、指导教师及住培医师分别进行点评、反馈,选出较好的SP进入第四部分,集中表演点评。北京协和医院严教授及其团队逐一对每组的表演进行集中观摩,表演过程中,每位SP的表演都十分接近临床,惟妙惟肖,现场气氛活跃,严学敏对每组的表现从剧本的设计、SP病人的角色定位、表演能力和沟通能力等方面逐一进行了“三明治”式点评。

  通过本次培训,SP普遍感到很受用。既站在了病人的角度去思考作为医生怎样才能够使病人放心、安心及如何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也站在了医生的角度去真实的感受病人及其家属在把希望都交托在你手上的时候,医生应当如何表现;最后还充当了家属及旁观者的角色,体会那份焦急与各种复杂的情绪。

  在培训中,也发现了许多优秀的SP,为医院下一步SP团队建设提供了优秀的人才资源,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为国家培养合格、优秀的医学人才做出贡献。

  据悉,SP的应用是现代医学教育及教学效果评估的必然趋势,淄博市中心医院积极引进SP教学模式,能有效地培训住培学员的实践技能、沟通、人文关怀等临床能力,极大地提升住培教育质量。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