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举办“爱系红丝带”宣教活动

2016-11-29 18:4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初肇威 李延燕

山东省戒毒检测治疗所党委副书记李强在活动中致辞

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党委副书记李强在活动中致辞

山东省戒毒检测治疗所举办“爱系红丝带”宣教活动现场

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举办“爱系红丝带”宣教活动现场

  大众网淄博11月29日讯记者 初肇威 李延燕)“12.1”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于11月29日举办了“爱系红丝带”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教育活动,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党委副书记李强,戒毒疾控中心主任王元福,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翟慎永等领导出席活动。
  此次活动的目的是提高戒毒人员和普通市民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认识,营造“科学防艾,积极抗艾”的良好氛围,提高戒毒人员戒毒瘾的决心和信心,增强“艾滋病感染到我为止”的社会责任感,同时也更好地向社会和戒毒人员的亲人展现戒毒学员戒断毒瘾后的精神面貌。
  李强致辞强调,中国当前艾滋病流行的趋势是十分严峻的,其主要的表现是艾滋病毒感染者的发病率每年正以30%的速度增长。此外,现在艾滋病的感染已从危险人群开始向一般人群转移。如果造成这样的局面,就会给将来的控制工作带来较大的困难。他指出,大多数的男同艾滋病感染者为高学历,高收入人群,并且多为家里的独子,是家里的希望,吸毒和艾滋病给一个家庭带来的伤害是不可抹灭的。艾滋病感染者大多是20到40年龄间,且男性艾滋病感染者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二,其中通过男男性行为传播感染的人数正在逐年递增,目前约占艾滋病感染人数的8%-10%,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解除强戒学员王雨(化名)做回归社会感悟演讲,他表示自己已经有了稳定的工作和生活地点,这一切都要感谢所长和所里工作人员的关爱,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戒毒学员母亲代表发言,她控诉了毒品给自己幸福美满的家庭所造成的伤害并且讲述了得知儿子因吸毒身患艾滋病的心路历程。戒毒学员为父母献上鲜花并表达了自己戒断毒瘾、重新做人的决心。随后,戒毒学员分别表演了健身操《我相信》、诗朗诵《爱的呼唤》并且合唱歌曲《让世界充满爱》。活动最后,全体戒毒学员及警察在“珍爱生命,阳光戒毒,同心携手,共建和谐”条幅上签字。
  记者又采访了王元福,他告诉记者,国家每年用于戒毒学员抗病毒治疗费用,每人每年约10万元左右,是国家免费提供的,社会各界也十分注重和关心学员。除此之外,治疗所会定期为戒毒学员做心理疏导,为他们开设了中国传统文化教育课程,希望可以感化艾滋病感染者,为他们树立信心。同时,治疗所也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戒毒人员的心理健康,如果艾滋病感染者回归到社会上,大家要给予更多的包容和关爱,不要排挤他们。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