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医药集团党委推行职工代表民主评价制度

2016-11-21 17:46:00    作者:初肇威 李延燕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新华医药;职工代表;民主评价
[提要]近日,为认真贯彻省国资委党委《关于在省管企业全面推行职工代表民主评价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华鲁控股集团要求,充分发挥职工代表民主监督作用,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公司实际,新华医药集团党委下发文件,在公司推行职工代表民主评价制度。

  大众网淄博11月21日讯(记者 初肇威 实习记者 李延燕)近日,为认真贯彻省国资委党委《关于在省管企业全面推行职工代表民主评价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华鲁控股集团要求,充分发挥职工代表民主监督作用,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公司实际,新华医药集团党委下发文件,在公司推行职工代表民主评价制度。

  民主评价的内容,主要是对公司各单位大宗设备材料采购、易损备品备件、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专业管理工作等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监督评价。推行职工代表民主评价制度要求组建职工代表监督评价团。由工会办公室从职工代表和专业人员中筛选出30名思想觉悟高、文化素养高、专业水平强、参政议政意识强、表达能力强的职工代表组成监督评价团。根据职工代表专业技术分类建立民主评价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形成能进能出、考核严格、作用明显的工作机制。

  成立张代铭任组长,任福龙、杜德平、徐列任副组长的民主评价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审计监察部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办公室、人力资源部、党委政工部、纪委办公室、工会办公室、财务资产部、发展规划部、审计监察部、法律事务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

  开展职工代表民主评价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深化厂务公开,切实让广大职工参与企业经营管理,通过职工代表民主评价,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堵塞管理漏洞,加快企业管理创新、经营创优、技术进步的步伐,促进公司健康快速发展。

  开展职工代表民主评价采取的基本原则:实事求是原则。充分听取各方反映的事实情况,以事实为依据。客观公正原则。坚持立场公正、不循私情,不受利益和人情干扰。讲求实效原则。与公司管理体制相适应,突出重点,分级评价。合理流动原则。针对民主评价的内容,随机对监督评价团成员进行调整。在不改变工作流程和不降低工作效率的前提下,实行一事一组监督评价员。事后评价原则。对采购(或工程建设项目)工作之前的招标、比价等工作程序不干预、不评价,对采购价格与当时的市场价格差异进行评价和监督。

  开展职工代表民主评价,是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深化和创新,是堵塞管理漏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实现降本增效的有效途径,也是加强企业内部民主监督、调动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积极性的重要手段。推行职工代表民主评价制度,目的就是坚持走群众路线,依靠职工群众智慧,破解企业管理难题,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民主评价遵循的程序分为五步,分别为选定评委。针对确定的评价项目,由公司工会办公室和市场调研评价工作组从职工代表监督评价团成员中,随机抽取10-15名职工代表担任评委。如属一些专业性较强的项目,还要邀请相关专业管理技术人员担任评委。选取调研评价项目。由市场调研评价工作组负责,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选取: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公司领导提出的问题;合同资料审核发现的问题;随机抽取的项目等。组织市场调研。针对选取的调研项目,市场调研评价工作组通过内部资料核对、进厂实物验证、网上查询、电话传真询价以及实地调研等方式进行调查落实,根据调研结果筛选和确定评价项目。召开民主评价会。民主评价会召开前3至5日,由公司工会办公室和市场调研评价工作组分别告知评委及项目承办人评价项目内容。评委根据被评价人的陈述和自己掌握的情况,对被评价人解释不够清楚、还存在疑问的进行询问,被评价人继续做出解释和说明,双方现场问答。问答结束后,评委当场在评价表上做出“满意”或“不满意”评价。如“满意”超过三分之二以上,视为“通过”,达不到三分之二,则为“未通过”。 启动调查问责。评价会上未通过的项目移交公司审计监察部或其他专业部门,对项目承办人及相关责任人进一步调查落实,分不同情况进行处理。存在违纪的,由纪委办公室进行处理,处理结果向职工代表通报;构成违法的,移交司法部门处理。经调查未发现违纪的,交由职工代表议定处理意见并监督落实。

  公司要高度重视宣传引导工作,大力营造开展职工代表民主评价工作的浓厚氛围;要增强民主意识、法律意识和监督意识,自觉、主动接受民主评价;认真做好职工代表的教育培训工作,既要鼓励职工代表积极参与民主评价活动,自觉行使民主权利;又要教育引导职工代表注意掌握政策,提高参与管理和监督的能力,不断提升民主评价工作的整体水平。要加强对监督评价团职工代表的考核,由公司工会办公室制定具体考核办法,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职工代表参与民主评价工作的积极性。

  公司要结合实际开展职工代表民主评价工作。要把民主评价工作与强化经营管理、深化改革发展相结合;要把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民主管理工作相结合;要把专业监督与日常监督相结合;要把民主评价与加强各级管理人员廉政建设相结合。要以开展民主评价活动为契机,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参与管理、强化监督的积极性创造性,搭建职工群众献言献策平台,激发企业发展活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促进集公司健康稳定发展。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