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术解决膝盖大问题——单髁置换保留自己的膝关节

2016-10-18 15:19:00    作者:初肇威 李延燕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日,张店区中医院骨科专家组,为78岁聂老太实行“右侧膝关节单髁置换术”,也就是右侧膝盖置换了“半个关节”,手术成功并取得显著疗效。

  大众网淄博10月18日讯(记者 初肇威 实习记者 李延燕 通讯员 门晓丽)近日,张店区中医院骨科专家组,为78岁聂老太实行“右侧膝关节单髁置换术”,也就是右侧膝盖置换了“半个关节”,手术成功并取得显著疗效。

  78岁的聂老太告诉记者自己七八年前就开始“膝盖疼痛”,后来知道是长了“骨刺”,期间没少找大夫,可最近还是痛的腿没法落地,特别是右腿,痛地睡不着觉。此次手术前,她双腿已经呈O型变形,平常走路都拄着拐杖。

  聂老太到张店区中医院检查后确定进行手术。整个手术过程大约一个多小时,其间几乎不见出血。目前,老太太的右侧膝关节变直了,行走不疼痛。张店区中医院成功开展的“膝关节单髁置换手术”,说明许多膝关节炎病人并不需要换掉整个膝关节,也能获得同样好的疗效,也标志着其骨科关节置换达到了鲁中地区先进水平。

  当记者问及“为什么不用换掉整个膝关节?”骨科主任毕新博的回答,骨关节炎治疗目的是缓解疼痛,最大程度地保护关节和降低致残率。包括关节置换在内的手术治疗,由于疗效确切,膝关节功能恢复好,早已成为治疗骨关节炎的“金标准”。但事实上,绝大部分膝关节的轻骨病变,都是从胫骨平台前内侧开始的,许多患者的膝部最后都会呈O型。由英国人首创的“单髁置换术”,就是在病变早期换掉内侧半个膝关节以解除病痛,重建功能。单髁置换要比全膝置换手术创伤小很多,术中仅切除损毁的软骨和少量的软骨下骨,只作“表面”置换,不碰及外侧,又完整地保留了交叉韧带、副韧带,术后恢复快,让患者自我感觉更接近于“正常关节”,花费也少了三分之一。

  张店区中医院近期推出“膝关节置换单病种限额”医疗惠民新举措,制定了膝关节置换手术标的临床路径和单病种限额收费方案,并通过规范招标选用知名品牌人工关节假体为指定置换材料。近年来已行膝关节置换手术上百例,关节置换手术操作熟练、经验丰富。医院更聘请省级专家作为常年技术顾问,进行骨科专业指导,辅以现代一流的手术设施、住院条件和服务水平。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