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已至 张店区中医院专家告知市民贴敷最佳时间

2015-12-22 17:01:00    作者:袁菲菲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2月22日是冬至,早上不少市民顶着寒风来到张店区中医院贴敷,其中以孩子和老人居多。

穴位贴药疗法

为市民贴“三九贴”

  大众网淄博12月22日讯(记者 袁菲菲 通讯员 孙艺萌)12月22日是冬至,早上不少市民顶着寒风来到张店区中医院贴敷,其中以孩子和老人居多。

  在针灸推拿科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排队等待着给孩子贴三九贴。“孩子有过敏性鼻炎,想了不少办法,就是治不好,听说三九贴治疗过敏性鼻炎效果比较好,所以来贴一贴。”带着小外孙来贴敷的韩女士说。据统计,截至当天下午3时,共有三百余人来贴敷。“夏天贴了三伏贴之后,冬天最好能继续贴三九贴。”医院针灸推拿科医师付鸣说,三九贴和三伏贴是相辅相成的,这样效果好。

  什么是三九贴

  付鸣介绍说,“三九贴”是一种穴位贴药疗法,即在“三九”天里数“九”的第一天,将配制好的中药碾磨成粉末,制成膏药,分别贴在人体的不同穴位上,经几个小时后取下,达到增强抵抗力、防病治病的效果。三九贴与三伏贴疗法,利用“天人相应”的原理,严寒与酷暑相应,阴阳同调,互为补充。

  中医妙论“三九贴”

  付鸣介绍,“三九贴” 是以中医基础理论为指导,顺应四时特性而变通应用的一种内病外治法。选用具有辛散温通的天然中草药,在特定穴位进行灸贴,以气相应,以味相感,通过药物对穴位的温热刺激,温煦经络阳气,驱散内伏寒邪,以达到清宣肺卫、健脾益肾、化痰平喘、通经活络的作用,从而提高机体免疫能力,预防和治疗多种慢性肺系疾病。

  另外,三九贴选用的是温补性药物,三伏贴用的是祛除寒邪的药物。

  今冬三九贴最佳贴敷时间为:12月22日,12月31日和2016年1月9日。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