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中医院:火锅—肛肠病的“红色警报”

2015-06-17 17:42:00    作者:初肇威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火锅,集辛辣刺激性食物于一身,以其鲜美的味道,开胃增食的功效,独特的情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

  大众网淄博6月17日讯记者 初肇威 通讯员 崔阳阳)火锅,集辛辣刺激性食物于一身,以其鲜美的味道,开胃增食的功效,独特的情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

  这是由于火锅中主要原料是辣椒,还添加了生姜、大蒜、胡椒、八角、茴香等,几乎涵盖所有的辛辣刺激性调味食物,用料之猛,连业内人士也惊呼“过量了”。祖国医学认为,上述食物多属辛温燥热之品,过度进食将引起大肠燥热,耗伤津液,或湿热下注肛肠,从而直接刺激直肠肛门部位血管充血、扩张、发炎,造成排便时肛门刺痛与坠胀感,降低局部抵抗力,引发痔疮、肛门炎症乃至化脓等病变,以及咽喉炎、食管炎、胃炎和胃溃疡。有的人吃火锅两三次后,常出现牙龈、口腔肿痛出血、疱疹,腹痛、腹胀、呕吐、腹泻或便秘,以及消化道、痔核出血等症状,专家将此称为“火锅综合征”,亦可泛称为“过食辛辣综合征”。

  食用辣椒也许不是引起肛肠病的直接原因,但对诱发和加重肛肠病有一定的影响。毕竟辣椒富刺激性,应当少量食用,过食,轻则自觉肛门部不适,长期食用往往导致肛肠病发生,调查显示,嗜好辛辣的人患肛肠病的概率比其他人要高。

  辣椒是许多人都喜爱的调味品。印度人称辣椒为“红色牛排”,墨西哥人则将辣椒视为国食。在我国,辣椒在许多地区都是非常重要的调味品,含番椒素、维生素A、B族、维生素C和氨基安息香酸等。科学研究已证实辣椒有增食欲,促进血液循环,防止冠心病、坏血病,增强免疫力,少量吃可防癌,防精神抑郁,防治寄生虫等功效。祖国医学认为其具有温中下气,散寒除湿之功。适当吃辣椒有益于身体健康,防病治病。尤其在潮湿的南方,如雾都重庆,雾大湿气重,人人被湿所困,脾胃不运,而吃辣椒可打开“胃口”、帮助消化、除去温热、振奋精神,所以,火锅盛行于成渝两地,不无道理。

  而作为蔬菜的青椒,又名菜椒,属于辣椒的一种,辣味较淡甚至根本不辣因而常作蔬菜食用而不是作为调味料,但功效与红辣椒却大致相同。近年来还发现其所含维生素能防止维生素C被氧化,而维生素C可使肠道中的亚硝酸胺等致癌物质丧失毒性,预防癌症。青椒既无过辣刺激之患,又无诱发痔疾之弊,有道是“少吃红椒多青椒,开胃防癌少痔疮”。

  喜欢吃火锅的人,为避免“上火”,诱生肛肠疾病,不妨在火锅的食物搭配上下些工夫,试试以下几种方案。

  (1)多放些蔬菜:火锅菜品仅有肉、鱼及动物内脏等食物是不够的,还必须放入较多的蔬菜。蔬菜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其性多偏寒凉,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人体维生素的不足,还有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但蔬菜不要久煮,这样才有消火作用。

  (2)适量放些豆腐:豆腐是含有石膏的一种豆制品,在火锅内适当放些豆腐,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还可发挥石膏的清热消火、除烦、止渴的作用。

  (3)加些白莲:白莲不仅富含多种营养素,还是人体调补的良药。火锅内适当加入白莲,荤素结合有助于均衡营养,有益健康,但加入的白莲最好不要抽弃莲子心,因为莲子心有清心泻火的作用。

  (4)放点生姜:生姜能调味、抗寒,火锅内可放点不去皮的生姜,因姜皮辛凉,有散火除热的作用。

  (5)餐后多吃些水果:一般来说吃火锅三四十分钟后可吃些水果。水果性凉,有良好的“消火”作用。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