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剂和胶囊剂的正确服用方法

2016-06-01 14:10:00    作者:马娟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吃药,看似很简单的事情,也是有很多讲究的,下面介绍一下我们最常服用的片剂和胶囊剂的正确服用方法。

  吃药,看似很简单的事情,也是有很多讲究的,下面介绍一下我们最常服用的片剂和胶囊剂的正确服用方法。

  先说一下正确的服药姿势:站着或坐位服药,先喝一口温水,润润喉咙和食管,把药含入口中,抿一口水,像平时咽东西一样把药咽下,紧接着多喝几口水,服药后不要马上躺下,最好站立或走动一分钟,以便药物完全进入胃里。

  千万注意,不可干吞药片,干吞药片最容易使药片黏附在食管壁上,导致食管黏膜损伤。

  如果觉得药片很大、难以下咽的话,可以稍稍仰头,因为片剂的密度大于水,所以在服用时扬头会使药片更好地沉入咽部而利于下咽。

  而服用胶囊时要稍稍低头,因为胶囊的比重小于水,浮在水中,微微低头才会更容易咽下去。

  大家还应注意一下,您服用的片剂和胶囊是否是肠溶片剂和肠溶胶囊?临床常用的肠溶片剂一般在胃液中不崩解,而在肠液中才崩解、吸收。一般情况下,不应将药片掰开、嚼碎或研成粉末服用,应整片吞服。同样,肠溶胶囊一般也不应该将胶囊内药物倒出来服用。患者确需掰开服用时,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或向医师、药师咨询。

  舌下片一般是用于急救的药物,应迅速给药,放于舌下,含5分钟,不要咀嚼或吞咽,含后30分钟内不要吃东西、不要喝水。舌下血管黏膜丰富,药物吸收快,显效快,无首过效应。最有代表性的药物是硝酸甘油片,必须舌下含服,2—3分钟起效,迅速缓解心绞痛症状,若吞服则可能在30分钟后才能起效,延误急救治疗。

  口含片是含在口腔或颊膜内缓缓溶解而不是吞下。注意不要随唾液咽下,更不可整片吞下。多用于口腔及咽喉疾患,起局部消炎作用,药效发挥迅速。

  泡腾片是指含有泡腾崩解剂的片剂。泡腾片遇水可产生二氧化碳气体使片剂迅速崩解。口服时用100-150ml凉开水或温水浸泡,完全溶解或气泡消失后再饮用,严禁直接服用或口含。

  缓控释片有特殊的工艺结构,使药物缓慢、平稳的释放,具有血药浓度平稳、服药次数少、治疗作用时间长的特点,服用时应整片吞服,用水送下。注意一定要整片服。(张店区中医院 马娟)

初审编辑:宋婷婷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