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手术的护理

2016-05-27 22:31:00    作者:耿晔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手术当日禁食;术后一天进半流质饮食,术后两天改为普食,若患者未排气或排气不畅时,应嘱患者禁食产气的食物,如豆类等。术后加强营养,增加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以促进伤口的愈合并恢复体力。多食含纤维的蔬菜、水果,保证大便的通畅。

  腹腔镜手术的术前准备

  术前做好个人卫生,如洗头、洗澡、剪指甲、擦去指甲油,特别要注意脐部、腹部及外阴的清洁。

  手术前一天应以清单易消化饮食为主,忌大鱼大肉及不易消化的食物,以防引起术后肠胀气。

  手术前一天护士常规做好手术区域的备皮及肚脐的清洁。

  术前禁食禁饮八小时。

  取下身上的一切金属用品,如手表、眼、眼镜及隐形眼镜、项链、戒指等首饰、活动的假牙。

  更换好手术服,不能穿自己的衣物,包括内衣内裤,手术服口袋内不得放置任何物品。

  可根据需要排净大小便,或根据手术需要护士为患者行导尿术、置胃管等处理。

  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保证充足的睡眠,必要时科、可根据医嘱使用镇静药物。

  腹腔镜术后的护理

  全麻清醒后患者返病室,连接引流管并固定好,检查静脉通路是否通畅,调节好滴速。

  术后24小时密切监测生命体征,每30分钟测血压、脉搏,平稳后改为每1-2小时一次,观察戳孔处敷贴有无渗血渗液,考虑有无内出血的可能性。

  观察尿量、尿色及尿液的性质,一般术后第一天拔出尿管。

  术后应妥善固定各种引流管,保持引流的通畅,防扭曲及脱出,观察引流液的量、颜色及性质。

  手术后第一天可根据患者病情及身体状况了,协助患者下床活动或半卧位。

  术后疼痛:可遵医嘱应用止疼药;术后呕吐:一旦发生呕吐,应平卧,头偏向一侧,及时清除口腔内的分泌物,误使呕吐物吸入气管引起吸入性肺炎,严重者可给予胃复安。

  预防感染:术后每日监测体温,48小时内低于38.5,无需处理。

  饮食护理:手术当日禁食;术后一天进半流质饮食,术后两天改为普食,若患者未排气或排气不畅时,应嘱患者禁食产气的食物,如豆类等。术后加强营养,增加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以促进伤口的愈合并恢复体力。多食含纤维的蔬菜、水果,保证大便的通畅。如行胃肠道手术或置胃管者,根据病情指导患者饮食。

  出院指导:患者在出院前除常规宣教外,还应予个体化指导,特别是对于盆腔粘连严重或手术有难度的患者。告知患者出现异常症状:如,不明原因的腹痛、腹胀、腰痛、恶心呕吐、尿量减少以及发热,应立即就诊。(张店区中医院 耿晔)

初审编辑:宋婷婷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