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酸”加“醋”

2016-05-11 15:24:00    作者:马娟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肝脏;心脏;补肾
[提要]《修龄要指》记载:“四月,肝脏已病,心脏渐壮。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五气与五脏相通则肝气春生,心气夏长,肺气秋收,肾精冬藏。正值夏四月(阴历四月),肝气开始减弱,心气渐渐充盛,肝属木,心属火,木生火,心为肝之子,子病容易犯母,子盗母气而易致肝脏受伤,当此季节欲养生防病,从饮食五味入手需“减苦增酸”,减苦主要是通过苦能入心,减少其对夏季火旺之气的助推作用,增酸主要是因酸能入肝以补肝气之不足,同时参以补肾养肝,调养胃气,皆是通过五味归经入脏,五味补泻而达到五脏安和、阴精内守的养生目的。

    《修龄要指》记载:“四月,肝脏已病,心脏渐壮。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五气与五脏相通则肝气春生,心气夏长,肺气秋收,肾精冬藏。正值夏四月(阴历四月),肝气开始减弱,心气渐渐充盛,肝属木,心属火,木生火,心为肝之子,子病容易犯母,子盗母气而易致肝脏受伤,当此季节欲养生防病,从饮食五味入手需“减苦增酸”,减苦主要是通过苦能入心,减少其对夏季火旺之气的助推作用,增酸主要是因酸能入肝以补肝气之不足,同时参以补肾养肝,调养胃气,皆是通过五味归经入脏,五味补泻而达到五脏安和、阴精内守的养生目的。

    立夏过后,天气逐渐炎热起来,饮食中适当添加醋,即可达到“增酸”的目的。本期就介绍一下调味品之一的“醋”。

   《汤液本草》卷下记载了醋的性味及功效:醋“气温,味酸,无毒。敛咽疮,主消痈肿,散水气,杀邪毒。”

   《食疗本草》中记载了醋的药用方法:

   ·人口中有疮,用醋浸泡黄柏皮,然后含黄柏皮于口中即可治愈。

   ·用醋研磨青木香服用,可以止心绞痛、治疗血气逆乱等。

   ·用大黄的米醋飞丹外涂皮肤,可以治疗疮痈肿毒。

   ·治疗脐腹偏侧或胁肋部时有筋脉攻撑急痛的痃癖病,可以用醋煎大黄,生大黄效果更好。

   ·风邪侵袭,气机阻滞壅塞,引起手臂、脚膝痹痛:炒醋糟包裹痛处,换药三两次就应该治愈。

    饮食中适量加醋,能帮助消化、杀灭细菌,但服用各种药物的时候,不可以过多吃醋;醋不能与蛤肉一起吃,这两种食物一起用是“相反”的配伍,会产生毒副反应;过多吃醋伤胃,特别是患有胃溃疡和体内胃酸过多的人尽量少吃醋;“酸走筋,筋病无多食酸”,过多吃醋对腰肌也有损害。(张店区中医院马娟)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