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防“春风”

2016-04-19 11:21:00    作者:赵华伟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春季是大家最喜欢的季节,万物复苏,春暖花开处处洋溢着生机和活力。大家都知道春天气象的一大特点是:风大。

  春季是大家最喜欢的季节,万物复苏,春暖花开处处洋溢着生机和活力。大家都知道春天气象的一大特点是:风大。

  但大家可能都不知道的是春季的“风”是最容易引人生病的,中医讲风、寒、暑、湿、燥、火为“六淫”,“风”为六淫之首,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了“风为百病之长”的记载,即是指风邪在各种致病外因中排第一位,风邪袭人而生病的情况最多。

  冬去春来,季节交替,气温逐渐升高,人体新陈代谢由低潮开始复苏,汗孔开泄,血管扩张,许多人早已脱去冬装,这时的春风(带着寒气)吹来,乍暖还寒,所以“春风”(寒气)更能长驱直入人体,令人“透心凉”,侵犯皮肤、肌理、关节和经络血管,诱发多种疾病,中医称为“风病”。

  风虽属春季之主气,又因寒、湿、燥、热(火)等邪多依附于风而侵犯人体,或风与体内痰、湿相结合致病。从广义上讲,“风病”包括种类很多,几乎涉及春季的各种常见病和多发病,如感冒、哮喘、支气管炎、肺气肿和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以及中风、高血压、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和脑溢血等心脑血管疾病,还有口角炎、肩周炎、风湿病、关节炎、旧伤发作,精神病和头痛发作,以及桃花癣、风疹块、过敏性发炎、过敏性鼻炎和红眼病等多种皮肤疾病。

  所以,外风常为外邪致病的先导,是六淫病邪中的主要致病因素,故有“风者,百病之始也”,“风者,百病之长也”之说。所以这个时候的春风,还是得多多防范(春捂)的,不要急着“春风得意”了!(张店区中医院 赵华伟)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