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美容健身预付式消费

2014-02-26 16:57: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美容;预付费
[提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美容、健身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而一些不诚信的商家经常以预付式消费的形式设下“陷阱”,给消费者带来一定经济损失。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美容、健身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而一些不诚信的商家经常以预付式消费的形式设下“陷阱”,给消费者带来一定经济损失。

  前不久,哈尔滨市民贾女士以预付式消费形式在一家美容院办理了一张会员卡,消费几次后,由于特殊情况,贾女士提出退卡,经营者以各种理由推脱,最后竟然人去楼空,使贾女士既无法继续消费,也收不回预付款,一气之下她向当地消费者协会进行了投诉。

  黑龙江省消协商品服务监督部工作人员张秋实介绍说,预付式消费具有先付款、后消费,并与经营者建立长期消费关系等特点,所以消费风险较大。消费者不仅容易被限制选择权,还易诱发各种消费欺诈。而预付式消费主要存在以下四方面问题:

  一是信誉质量难保证。商家通常以免费体验、送礼物或者高额折扣优惠为诱饵吸引消费者,很多人在购买了预付式消费卡后才发现服务不尽如人意,可自身已丧失了选择余地。

  二是合同不公问责难。一些商家提供的合同带有不公平、不合理条款,其条款限制了消费者的权利,故意减轻或逃避自身责任。当一些消费者要求退卡时,商家却提出“一经售出,概不退款”。

  三是店主“蒸发”履约难。此类问题主要分三种情况,一是经营主体变更;二是商家亏损关闭,消费者“消费无门”;三是商家携款潜逃,这类商家有借机诈骗、恶意圈钱的嫌疑。

  四是发生纠纷解决难。商品促销行为与服务预支行为相互交织,一旦发生纠纷,双方往往各执一词,要追究商家责任获得赔偿比较困难。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马鑫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