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症惹的祸

2016-10-21 16:24:00    作者:   来源:黑龙江晨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日,家住五常市的李女士因为乘车时不慎颠了一下,竟然严重到无法走路。到了医院检查后才发现,竟是患了骨质疏松症。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医生支招到底如何预防。

  东北网10月20日讯 近日,家住五常市的李女士因为乘车时不慎颠了一下,竟然严重到无法走路。到了医院检查后才发现,竟是患了骨质疏松症。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医生支招到底如何预防。

  李女士今年65岁,平时身体很好。10月初,她和朋友外出旅行,在坐车时由于路面不平,车子颠了一下。“当时我就觉得腰部有些疼,但是并没有在意。”李女士说。可没想到回家后,李女士的腰疼得越来越严重。“最初只是走路时有些疼,后来就连起床都很费力,已经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由于疼得太厉害,李女士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了哈医大一院骨科。经过拍片检查后发现,李女士腰椎竟然已经压缩骨折。“只是被车轻轻地颠了一下,怎么会骨折呢?”对此,李女士十分不解。哈医大一院骨三科的谷文光教授介绍,由于李女士本身患有骨质疏松症,受到一定的外力就可以造成骨折。“许多患者还没有对骨质疏松症有足够的重视。骨质疏松症是以骨量减少、骨的脆性增加以及易于发生骨折的一种身骨代谢障碍疾病。但大多数的患者认为骨质疏松症就是缺钙,这是不正确的。事实上,骨质疏松症还与蛋白质、脂肪、维生素D等多种营养物质、内分泌失调以及年龄、性别、运动等因素有关。”谷文光说。

  和李女士一样,哈市的赵先生也患有骨质疏松症。前几日赵先生在家不慎摔了一跤,当时就站不起来了。随后家人急忙将他送到了哈医大一院骨科。经过检查发现,赵先生右侧股骨颈骨折。“这些年我一直都有骨质疏松症,但我总觉得补补钙就好了,根本就没把他当回事儿。没想到竟然因此导致骨折,反而糟了更大的罪。”赵先生懊恼地说。

  谷文光介绍,近几年患有骨质疏松症的患者越来越多。据统计,60岁以上老人中,发病率约为60%,且女性超过男性。“骨质疏松症多发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吸烟、酗酒与缺乏运动者更属于高发人群,此外长期服用激素类药物也会诱发骨质疏松。”谷文光说,由于骨质疏松症发生后,尚无有效的方法可以治愈,因此如何预防是极为重要的。“最主要的预防方法就是要正常饮食,补充钙以及多运动,多吃一些含钙的食物,减少抽烟、喝酒及过量的咖啡,多晒太阳,适时补充维生素D。”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