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等七种病易使老人失能

2016-10-12 14:34:00    作者:   来源:北京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老人;高血压;失能;风险
[提要]记者昨天获悉,我国首份城市居家老人功能健康报告显示,居家老年人的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接受评估的老人中,超五成存在各种功能健康问题,且高血压等七种疾病容易增加老人的失能风险。

  记者昨天获悉,我国首份城市居家老人功能健康报告显示,居家老年人的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接受评估的老人中,超五成存在各种功能健康问题,且高血压等七种疾病容易增加老人的失能风险。该报告是基于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42个大中小型城市25万余居家老人健康评估结果形成的。

  生理功能尚可也有失能风险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全国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已达总人数的8.1%,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接近2.3亿人。很多人认为老人不生病就是健康,实际上并非如此。世界卫生组织将健康定义为“生理、精神和社会福祉的完满状态,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衰弱”,也就是说,健康并不仅仅是不生病,还包括直接影响到生活质量的身心功能状态。

  由青松康复护理集团实施的居家老人健康评估涉及全国42个大中小型城市共252610位居家老人,评估结果显示,60岁以上居家老人中,存在中度和重度功能障碍的比例分别为21.92%和15.94%,还有13.52%虽然生理功能尚可但存在严重的认知功能障碍。这意味着,有51.38%的居家老人存在功能健康方面的困扰。

  老人最应当心高血压等慢病

  报告显示,对人的生活质量影响最大的基本功能包括肌肉、平衡、脊柱、认知。专家介绍,在日常生活中,肌肉可以在活动中支持身体和保持姿势,稳定关节、产生热量。人的站立、行走、伸手等动作都需要一定的平衡能力,才能防止身体跌倒。脊柱是身体的支柱,掌管着身体和头部的运动功能。而认知能力是心理精神功能健康的核心,涉及学习、记忆、语言、思维、精神、情感等方面。

  报告显示,影响居家老人功能健康的首要风险因素是疾病,各地区老人的慢性疾病患病率均超过90%,疾病后遗症导致的失能比例占到70%以上。据统计,在增加老人失能风险的疾病中,排在前七位的分别是高血压、脑卒中(俗称“中风”)、高血脂、糖尿病、骨关节病、帕金森病、认知症(又称“失智症”)。

  空巢老人易有功能障碍

  影响居家老人功能健康的第二大风险因素是缺乏有效锻炼,除极少数被调查老人有病后短期康复外,绝大多数老人从未得到过专业的运动功能评估和指导。第三大风险因素是环境,被调查老人中空巢老人高达74.06%,因长期独处大多缺乏保持功能的主观动力。此外,居室、社区乃至城市规划中,也未能顾及失能人群的需求,造成客观上的障碍。

  专家认为,除了疾病预防和治疗外,对患病人群的功能评估,失能预警和预防、改善计划可有效降低疾病导致的失能比例,延缓失能情况的恶化或推迟失能的发生。面对老龄化社会,社会各界应重视居家老人的身心功能健康,延长老人居家独立自主的生活时间,提高生活质量和保障老人尊严,最终提高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活力。

  “我们要转变健康观念。”中国老龄科研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表示,对于老年人来说,不能只单纯关注发现疾病后的治疗问题,更应该做好预防,树立全生命周期保持独立自主生活能力和生活质量的新理念。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