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乍起如何防

2016-10-08 10:13:00    作者: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风为“百病之长”,秋风乍起如何来防呢?除了穿衣保暖外,还可按摩一下风市穴,这是我们体内自带的“玉屏风散”。

  风为“百病之长”,秋风乍起如何来防呢?除了穿衣保暖外,还可按摩一下风市穴,这是我们体内自带的“玉屏风散”。

  玉屏风散是个中药方,虽然其成分只有三味,但驱除风邪的效果却很好。如果你染风邪而出现感冒发烧、鼻塞、畏风怕冷等症状,服用此药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古人一般常用屏风作为建筑内部挡风的工具,“屏风”即“屏其风也”的意思。“玉”则代表其珍贵坚固。这个方子就像一面坚硬的挡风墙,可以将风邪挡在外面。但是作为日常保健预防风邪侵袭使用,就得经常按摩风市穴啦。

  古人在取穴名时往往会将这个穴最主要的功能灌输进去。“市”就是市场的意思。风市就是风的市场。古人认为,这个穴位为风邪的集结之处,邪风正风都在这里聚集,就像一个大杂货市场一样,因此取名为“风市”。因风邪而致的伤风感冒、身体抽搐、皮肤痛痒等与风有关的疾病,按摩这个穴位都有很好的效果。

  风市穴在大腿部(直立,双手自然下垂于体侧,中指尖所指之处就是风市穴),寒气一般又容易从下而上侵入人体,对于那些爱美的女孩子来说,如果你穿的衣服少,坚持每天按摩风市穴,同样可以预防风邪侵袭。

  每次3~5分钟就好,乘坐公交时就可以按。对于抵抗力较弱的老年人来讲,也应该常按摩这个穴,一春坚持下来,感冒就会很少。老人手上力量较弱,可改用敲打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袁菲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