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吃了这么多年,居然还在犯这些低级错误

2016-10-08 10:10:00    作者: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水果不是想吃哪种就吃哪种,也不是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更不是想怎么吃就怎么吃,这里边有很多学问。

  吃太多过犹不及

  一些减肥计划建议你想吃多少水果和蔬菜就吃多少,但《地中海区》作者Barry Sears并不这么认为,“当然,你可以吃无限量的非淀粉类蔬菜,但是考虑到水果升血糖指数较高,吃水果必须更加谨慎”。而且,水果香甜美味,很容易吃过量,这样会急剧增加血液中的葡萄糖和卡路里的含量,从而导致体重增加。《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建议,一个三口之家,一周应该采购4~5千克的水果。

  此外,尽管从各方面来说,吃一整个水果是最理想的,建议选择较小的香蕉或苹果,而不是超大个的,从而避免不小心一次吃几份的量。

  单吃水果

  虽然一块水果比一块糖更好,但它仍有可能使你的血糖上升。如能搭配一些蛋白质,比如一块乳酪或一杯果仁牛奶,能有效解决此问题,Sears说。“水果会提高胰岛素水平,而蛋白质会增加胰高血糖素,这两种激素共同作用稳定血糖水平。”

  如果你患有糖尿病或是糖尿病前期,用蛋白质搭配水果尤其重要。

  只吃果肉不吃果皮

  果皮中的维生素和抗氧化物质含量比较高。例如苹果皮,富含纤维、维生素C和维生素A。研究甚至发现吃果皮或许能减少肥胖和降低癌症风险。当然,如果是连果皮一起吃的话,一定要将外皮清洗干净,减少农残。果皮口感不太好的话,可以蒸煮软化再食用。

  将水果榨成汁喝

  果汁,无论来自瓶装果汁或时尚果汁巴,都会减少其中的纤维成分,而膳食纤维是减缓血液中葡萄糖释放的物质。相比喝果汁,吃一整块水果或偶尔喝喝奶昔更好。他还告诫说,干果和果汁很容易摄入过量(喝两杯果汁或吃掉一整袋杏干很简单),一喝就容易多。

  所有水果都一样

  每种水果中都分别含有营养物质,然而它们各自的“擅长”不同。比如菠萝和蓝莓都含有有益健康的维生素,但它们的碳水化合物、糖分和纤维的含量天差地别,应该根据自身的需要来选择。《Green Box Foods League of Nutritious Justice》的作者Keith Kantor博士说,一般情况下,尽量选富含多酚类物质和较低GI值的水果,而且总体来说,大多数颜色更深的水果(如深色果皮的葡萄)比浅色水果(如香蕉和西瓜)含有更丰富的抗氧化剂和更少的糖分。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