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预防是关键

2016-08-04 11:17:00    作者:   来源:北京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人们常说,感冒是常见病。感冒到底有多常见呢?数据显示,一个人每年患普通感冒的次数平均为2至6次。儿童每年感冒的次数更高,平均达到6至8次。

  人们常说,感冒是常见病。感冒到底有多常见呢?数据显示,一个人每年患普通感冒的次数平均为2至6次。儿童每年感冒的次数更高,平均达到6至8次。

  感冒在西医系统中被称之为上呼吸道感染。实际上,感冒也是一个中医词汇。“感冒”一词始见于北宋《仁斋直指方·诸风》,本为“感受”之意。元代《丹溪心法·头痛》中始把“感冒”作为病症名。现在,感冒在中医范畴中主要指感受风邪或时行疫毒,导致肺卫失和,以鼻塞、流涕、喷嚏、头痛、恶寒、发热、全身不适等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外感疾病。从发病的季节来看,冬春季的感冒患者最多,以风寒感冒为主。夏季的感冒则以风热感冒、暑湿感冒为主。此外,冬春季有时也会出现一段时间的流行性感冒,中医称之为时疫感冒。

  一个人到底为什么会频频感冒?早在100多年前,西医就提出:感冒主要是由病毒引起的。引起感冒的病毒非常多,迄今为止,科学家已经发现了几百种感冒病毒。除了这些导致普通感冒的病毒,流感病毒还会引发流行性感冒。流感病毒与普通病毒相比,“毒性”更强,传播能力也更强。

  中医认为,“风雨寒热,不得虚,邪不能独伤人。”因此,感冒虽由外感风邪疫毒引起的,但素体不足,才更容易使外邪侵入人体,引发感冒。夏天昼长夜短,闷热的天气会影响人们正常的睡眠和休息,导致睡眠不足,让人们感到浑身乏力,影响机体的抵抗力。夏天天气闷热,影响食欲,清淡的饮食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蛋白质的摄取。怕热贪凉的人常常会将空调调到比较低的温度,人为造成室内外温差大,容易引发感冒。

  总体来说,夏天的感冒以风热感冒为主。一旦患上感冒后,可以适当泡些菊花、金银花、玫瑰花、麦冬等花茶饮用祛暑降温。还可以用绿豆煮汤,能够起到清热解毒的作用。用荸荠榨汁,频饮可化痰止咳。夏天多吃点苦味,能清心解烦,可以用苦瓜榨汁,也可以适当多吃凉拌苦瓜。此外,冬瓜、莲藕、丝瓜都是夏天常见的蔬菜,也是适合夏天食用的蔬菜,对预防和治疗风热感冒有一定的作用,不妨多吃一些。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