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小常识

2016-06-21 17:1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炎炎夏季即将迎来,暑气熏蒸令人难熬,巴不得泡在冰凉的池子里获取阵阵凉意。这样的酷暑天气稍稍不注意就会中暑生病,烈日炎炎下把身体照料好才是养生的关键。

    炎炎夏季即将迎来,暑气熏蒸令人难熬,巴不得泡在冰凉的池子里获取阵阵凉意。这样的酷暑天气稍稍不注意就会中暑生病,烈日炎炎下把身体照料好才是养生的关键。

  夏季养生小常识,早睡早起解除“苦夏”

  要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因为夏季是补养的季节,早起最适合滋养阳气。午睡时间不宜长,午睡时间过长,导致醒来后周身不舒服而更加困倦。注意空调温度,夏季开空调应该控制在26度左右,避免与室外温度相差太大,使身体不能够适应很容易出现生病的情况。别总熬夜,适当午睡利健康。良好的睡眠质量,对解除“苦夏”十分重要。长期虐待肝不给休息,肝火上升,易疲倦、气虚体弱。

  夏季养生小常识:夏季注重排湿毒

  夏季潮湿的空气加上持续高温,人几乎天天在“蒸桑拿”,这样的季节最重要的是排湿毒,湿气通于脾。厚重的湿气把脾捆绑起来,叫做“困脾”,会出现头昏、四肢沉重、恶心、食欲差、大便不成形、胃脘胀气、舌苔腻。专家建议:芳香能够醒脾。将薄荷、生姜凉拌,稍微放点辣椒,能刺激脾胃。脾胃“清醒”过来,才能利湿。

  夏季养生小常识:少吃冰凉食物

  夏季我们以为冰凉食物就可以降温,却忽略了体内温度更高(有时高达37度),突然喝下冰水往体内浇,五脏六腑可受不了,要消暑又镇定神经,不妨喝菊花茶、金银花茶、绿豆汤或含水量多的水果。不过,胃寒者少喝,可以多喝开水。体质暑热而虚的人,不防食用银耳、莲子或百合等凉补,祛热补气。夏天是肠道疾病的高发期,专家建议,这个季节少吃太凉的东西,尤其早晨起床时和晚上临睡前。为了及时给“肠胃”保暖,吃凉拌食物时,不妨加点姜或芥末,可以暖胃、杀菌。

  夏季养生小常识:饮食宜清淡拒绝“浊食”

  炎夏的饮食应以清淡、质软,易于消化为主,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清淡饮食能清热、防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多食新鲜蔬菜瓜果,太浊的食物易加速心火旺,增加身体重量,精神昏沉。中医古籍记载,“常吃水里游的伤精,吃地上走的伤气,吃天上飞的会伤神”。料理方式也尽量清淡,避免油炸、煎烤,甜食热量高应少吃。

  夏季养生小常识:住房清凉、游乐清幽

  早晚室内气温低,应将门窗打开,通风换气。中午,室外气温大大高于室内,必须把门窗紧闭,拉好窗帘,或再加上一层纸纱,据热于室外。这样,阴凉的室内环境,会使人心静神安,午睡、休息就会舒服。炎夏不可远途跋涉,应就近寻幽。早晨,曙光初照,三气清新,可到草木繁茂的园林散步锻炼,吐故纳新。傍晚,当太阳下山之后,可漫步徜徉于江边、湖畔,那习习的凉风,会使你心静似水,消除一天的疲劳。

  夏季养生小常识:运动量要适度

      尽量从事温和运动,太激烈的运动造成大量流汗,运动消耗性大,流失大量体液等于流失大量体力,心情也易烦躁不安。打太极、气功或元极舞都是不错的静心运动,保持呼吸平缓从容不迫,身体内极细微的血管或经络,才有机会得到足够养分。听音乐散步,要保持恬静的心理状态,不要过于激动,更不要发怒急躁。烦躁、心境不佳时可通过散步、听轻快的音乐等方式来舒缓负性情绪。(张店区中医院高溶鞠)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