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中也有细菌吗

2015-03-23 09:3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很多人并不知道蛋里面有细菌存在,其实,鸡蛋中不仅有细菌,而且数量还不少。那么,细菌是怎样进入蛋里的呢?为了回答这个问题,还得从禽类的解剖特点说起。

  很多人并不知道蛋里面有细菌存在,其实,鸡蛋中不仅有细菌,而且数量还不少。那么,细菌是怎样进入蛋里的呢?为了回答这个问题,还得从禽类的解剖特点说起。

  禽类的产道末端和排泄腔是连在一起的。蛋从产道中产出的过程中,在经过泄殖腔时,蛋壳的表面很容易被排泄腔的细菌所污染。而蛋壳的表面又有许多小孔(9000—12000个小孔),这些细菌可以通过小孔进入蛋内。此外,感染了细菌的精液可以使受精蛋带有很多的细菌。所以蛋类通常是带菌的。

  蛋的结构分为蛋壳、蛋清和蛋黄三部分。细菌主要存在于蛋黄部分,而蛋清部分的细菌数量很少,仅仅只有2%。其原因是,蛋清中含有一种叫溶菌酶的物质,这种物质具有杀菌作用。蛋中存在的细菌不仅量大,而且种类也多,有人在蛋黄中检测到许多种细菌,如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大肠杆菌、变形杆菌以及链球菌等,这些细菌都能引起食物中毒。

  因此,人们在吃蛋类食品时,无论采用何种烹饪方法,都要求必须达到彻底杀灭细菌的目的。所以在煮食整蛋时,在水沸后再煮8—10分钟,方可杀灭蛋内全部细菌;在普通煎、炒时,蛋白质虽已凝固(蛋白质在70℃即凝固),但不能保证蛋黄中的细菌完全被杀灭,因而加热时间不能太短,否则吃了这种蛋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张店区中医院 检验科 卢凤祥)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