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饮食宜忌

2015-03-23 09:3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妇女产后子宫收缩,直肠承受的压迫突然消失而使肠腔舒张、扩大;产后卧床休息,缺少活动,胃肠运动缓慢;饮食精细,食物残渣少;加之,有的产妇在产后疏忽调理大便或孕期便秘未能治愈等都是引起产后便秘的原因。产后便秘可以造成排便时肛门剧烈疼痛和出血,甚至引起肛裂,从而影响产妇的健康。

  妇女产后子宫收缩,直肠承受的压迫突然消失而使肠腔舒张、扩大;产后卧床休息,缺少活动,胃肠运动缓慢;饮食精细,食物残渣少;加之,有的产妇在产后疏忽调理大便或孕期便秘未能治愈等都是引起产后便秘的原因。产后便秘可以造成排便时肛门剧烈疼痛和出血,甚至引起肛裂,从而影响产妇的健康。

  祖国医学认为“便秘”是产后三大症之一,常分为气虚、血虚两种。

  血虚是因为分娩时失血过多,营养骤虚,津液亏耗或阴虚火旺,内灼津液,津少液亏,肠道失于滋润,传导不利而成秘结。治宜养血润燥,方选四物汤加味(熟地、当归、川芎、白芍、肉苁蓉、柏子仁、火麻仁、生首乌)。

  气虚是因为分娩失血耗气、气虚血亏,气虚则大肠传导乏力,血虚则津枯不能滋润而导致秘结。治宜益气润肠,方选八珍汤加味(党参、白茯苓、生白术、炙甘草、当归、熟地、川芎、炒白芍、杏仁、郁李仁)。

  此外,产妇体能消耗大,卧床休息多,饮食不易消化,也容易加重便秘。让产妇喝红糖水、水煮鸡蛋、母鸡汤、鱼汤、米粥等再配以适量的蔬菜、水果,用蜂蜜作口服饮料,食服麻苏粥(黑芝麻、苏子各10g,捣烂煮粥吃),多吃香蕉、梨等,均有利于防治便秘和痔疮的发生。同时,在思想上对产后便秘、肛裂、痔疮的发生规律及其危害性要有足够的认识,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预防。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