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起沙发

2015-03-23 09:3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现代生活中人们往往离不开沙发,但漂亮舒适的沙发,怎么就成了诱发肛肠疾病的“罪魁祸首”呢?

  现代生活中人们往往离不开沙发,但漂亮舒适的沙发,怎么就成了诱发肛肠疾病的“罪魁祸首”呢?

  这得从人体结构说起,人们除睡觉以外的时间里,肛门始终处于人体脊柱最末端(最低点),容易淤血;当长时间坐在松软的沙发椅上,臀部就整个长时间陷入其中,并承受着全身的重量,对本来就血脉运行不畅的肛门来说,无疑更是“雪上加霜”,加之久坐缺乏运动,使肛门肌肉闭合功能退化,肌肉弹性下降,收缩无力,直肠粘膜下滑、移位,更容易发生肛肠病。

  在炎热的夏天,肛门周围本来汗腺就发达,如排出的汗液未能及时散发出去,排汗不畅,尤其久坐透气性差的人造革皮沙发,则极易引起肛周湿疹、汗腺炎等,加上有的人不注意肛门卫生,很容易感染细菌,引起肛门癣症。

  此外,久坐者因缺乏运动,胃肠蠕动减慢,使胃、结肠的发射不敏感,排便时间延长,导致便秘的发生。由于大便硬结,对肛管皮肤容易造成暴力性损伤,引起肛裂。同时,肛门部缺乏运动,使肛门部肌肉弹性下降,收缩力减弱,直肠粘膜下滑,导致痔疮生成或痔疮加重。据统计,约占九成的肛肠病患者平时都较为偏爱坐软垫椅或沙发。

  总之,凡长时间坐着而少活动的人,如办公室文员、会计、电脑操作员、编辑、电视迷、的士司机、打坐的僧侣等,应做到劳逸结合,加强锻炼及户外活动,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从而防患未然,免除后“股”之忧!久坐并不是一种休息,无论看电视还是做别的工作或学习,都要劳逸结合,每隔一段时间适当离座走动走动,变换变换体位,做做提肛运动,使全身血脉流动起来,既防痔又强身。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