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别忘了自身调节能力

2014-02-26 16:34:00    作者:   来源:光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人体调节;保健;自身调节
[提要]人体调节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由神经调节、体液调节和局部调节组成。人体的抗病能力、调节能力、愈合能力等综合能力是身体健康的基础,只有维持和保护这种平衡和能力,才是保健的最高境界。
 人体调节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由神经调节、体液调节和局部调节组成。人体的抗病能力、调节能力、愈合能力等综合能力是身体健康的基础,只有维持和保护这种平衡和能力,才是保健的最高境界。

  编者按

  生活中,喝浓茶、咖啡者不一定都是高血压;嗜辣者不一定全得胃溃疡;肥胖者不一定都患心脏病和中风;抽烟者不一定全都得肺癌……

  其实,这些不良生活习惯会不会致病,关键在于人体是否具有调节能力。如果这种功能丧失了,再好的保健品和药品都是白费。很多人却忽略了自身调节,将身体设定成一个“没有自身能力的机器”。

  补品会惯坏身体

  在远古时代,原始人之所以能够适应恶劣的环境,是因为人体内有调节机构。现在很多人生活规律紊乱,不及时休息,影响了自身的调节功能。

  很多人知道自己的身体透支和失衡,就选择使用保健品或药物,而不进行“源头治理”。殊不知,保健品或许可以补充体力的不足,也许能够抗疲劳,但它也能破坏人体调节能力,所以这不是真正的保健。

  大家都希望自己有健康的生活方式,但无休止的饭局和不得不喝的敬酒回避不了,也没法戒掉烟、酒、浓茶。虽然我们主张戒除这些不良习惯,但把病因都归咎于这些恶习,而忽略了人体自身调节则有失偏颇。

  从生理学的基本概念可以了解到,人的身体和内脏组织器官都存在调节功能,即神经调节、体液调节和局部调节。呼吸道的外来污染可以经过鼻腔鼻毛过滤、咽喉部和气管的湿润,还有咳嗽喷嚏的抵抗、气管上皮的粘液分泌来调节;消化道面临外来的食物中毒,可以通过呕吐、腹泻排出,清除异物;血压的高低受到压力反射的调节,有压力反射器;血脂血糖受到肝脏的调节;全身代谢的“废物”可以通过肾脏排泄。

  下面用几个人体调节的临床实践,介绍一些简单的保健思路:

  以潜水为例,一个潜水员潜入深水适应了水下高压,当他出水时就不能突然上岸,要慢慢上来,这就涉及到压力反射的调节;人体到高原,一开始不适应稀薄的空气,表现出高原反应,慢慢会适应,体内的血红蛋白会相应增加,以便于供应氧气;一个运动员站在起跑线上准备赛跑,这时候身体内的兴奋激素急剧升高,这种应激性增高是为了适应剧烈运动。不锻炼的人突然发怒、高速跑步、旅游、爬山就气喘,这些都是通过神经调节、体液调节和局部调节完成的。如果调节能力差,身体平衡打破了,适应不了就不舒服就容易生病了。

  再如熬夜加脑力劳动,往往造成身体调节紊乱,尤其是心脏昼夜节奏的紊乱,容易造成心慌,有很多青壮年突然猝死就是突发心律失常的实例。有的存在潜在的高血压、潜在的高血糖,或者身体严重透支,平衡失调,在熬夜兴奋后无法维持这种平衡,积劳成疾就不可避免了。其实,作为活体的人,内环境的稳定是健康活着的基础,维护这种稳定在于整个身体有机的调节功能,过度透支、过度疲劳会毁坏身体,其实就是毁坏了身体的调节能力,也毁坏了身体的平衡。从心脏健康的角度说,维护昼夜节律,早睡早起心脏好。很多人都知道早睡早起身体好。就保养心脏而言,最简单的、最直接的保养措施,就是早睡早起。对于人体来说,心脏的功能就像汽车的发动机,发动机坏了,再好的汽油、再好的机油、再好的外形、再好的内饰都无济于事。再好的药物、再好的器材都不如心脏的自我调节能力,心脏的神经调控是一切药物的调控点和作用点。记住:早睡早起心脏好!对于心脏最好的保养和调节就是早睡早起。

  再如补钙片是否干扰了人体的平衡?有人天天补钙,突然不补钙片就抽筋。这就是身体适应了外来钙质,导致全身钙调节失衡,并依赖外来供应。可见,补品太多会惯坏人的身体。

  此外,还需要了解的是,体弱不等于有病。只要调节能力正常,即使体能、力量、柔韧性以及耐力差点也不一定得病。

  保健的最高境界是自身调节

  保健的最高境界是增加自身调节,看病的最高境界是找到病因。所有医学教科书上,疾病治疗原则的第一条就是去除病因和诱因。但是现实生活当中,人们在日常保健时都把这条最基本的常识忘了。

  有人首次发现血压高,就直接开始吃降压药,也不监测血压,或者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的血压规律,更没有经过医院正规的检查和监测,以及病因和各种危险因素的筛查和确认,就开始戴上高血压的“帽子”,似乎吃药很是随便和简单。这样病因都不明确的治疗,怎么可能治得了病?一定要牢记,药不是食品,千万不能急着吃,随便吃。

  临床中,有很多人是因为不良习惯导致的高血压。这类人群经常问我一个问题,就是吃了降压药为什么不管用。我一般会告诉他们,那是因为病因未除,比如喝浓茶、抽烟、熬夜、急脾气、吃得太咸等等。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一些病真的需要终身服药吗?很多医生动不动就号召病人终身服药。但如果病因和诱因已经去除,这个答案是不是也要进行改变呢?而且,服药也要根据病情,血管不是就靠终身服药就能保护的,药物也没有那么神奇的作用。很多老年人的药越吃越多,未必就对健康有益。

  只有解决病因治疗,才能阻断发病的初始环节,所以这点怎么强调都不过分。遗憾的是,这几乎被所有人、甚至大夫都给忘掉了。(作者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央党校院区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延伸阅读

  长寿老人也有“恶习”

  有些百岁以上的长寿老人,什么保健品也没吃过,或许有点慢性病,但一直带病活得很好。这是为什么呢?

  曾经发现这样一个事实,很多百岁以上的长寿之人或吃肥肉、或抽烟、或喝酒,还有的每顿饭都要吃红糖。这不是违反了我们大家熟知的常识了吗?那么,他们为何能吃、能喝、能抽却没有相关疾病呢?又怎么解释这些“恶习”呢?

  其实,自身的调节能力是长寿的关键。研究发现,长寿老人除了具有非常有力的心脏和淡定开朗、宽厚慈祥的性情之外,身体的调节能力好才是根本。

  这些长寿老人也许属于个别的案例,并非共性。这里也不是说这些恶习好,在这儿只是为了强调说明自我调节能力重要。保持、维护以及适当强化这种调节能力才能长寿。如果现在的手术治疗、理疗、保健品、日常生活、工作、脾气、工作量、压力损伤了人体的调节能力,那就是没有做好保健,保健的意义是恢复身心,而不是毁坏人体调节能力。保健要围绕人体调节能力,千万不要干预自己体内的平衡,要注意维持这种内环境的稳定。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马鑫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