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服鱼肝油应慎重

2014-02-19 11:12:00    作者:赵凯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人到“黄昏”的老作家李某由于前段时间夜视力不好,自以为是缺乏维生素A,就连续服用了鱼肝油丸。没想到3个月后忽然发生排尿障碍,腹部疼痛,甚至还有尿血。经过医生诊断后,被诊断为尿路结石。这是怎么回事呢?
    人到“黄昏”的老作家李某由于前段时间夜视力不好,自以为是缺乏维生素A,就连续服用了鱼肝油丸。没想到3个月后忽然发生排尿障碍,腹部疼痛,甚至还有尿血。经过医生诊断后,被诊断为尿路结石。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鱼肝油中所含成分主要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D。维生素A能维持正常视力,可预防夜盲症、干眼症等。维生素D能维持正常代谢。因此,很多老年人把鱼肝油当成补药。其实,这样做对身体是有害的。

  人到老年,身体内的钙、磷无机盐相对增多,所以,骨既硬又脆,容易发生骨折。鱼肝油能够促使更多的钙质在骨骼内沉积,使骨含钙量再度增加,这样势必影响健康。尿路结石的缘由比较多,其中与尿液中的钙、磷排泄量增多联系最为密切。由于鱼肝油丸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可促进肠黏膜对钙、磷的吸收和增加肾小管对钙、磷的再吸收,长期服用鱼肝油丸,就会增加尿内钙、磷的排泄,老年人由于体内血液循环相对缓慢,这时就更容易发生尿路结石。

  维生素A也不是多多益善,老年人长期服用维生素A,可能因维生素A过量而发生中毒症状。

  如今,市场上钙制剂产品令人眼花缭乱,鱼肝油则成了钙制剂产品的“伴侣”。当您在药房购买该制剂时,营业员尤其是厂家的驻店推销人员会经常推荐搭配鱼肝油一起服用效果更好。很多老年人也以为鱼肝油不仅能预防眼睛昏花,而且能补充钙质,防预骨质疏松,减轻老年腰腿痛,是老年人保养的滋补营养品。所以很多人都觉得鱼肝油是好东西,多吃一点也无所谓,因此长期大量服用鱼肝油。

  实际上,鱼肝油不能多服用。鱼肝油如果过量服用还会导致中毒,中毒现象为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全身无力、低热、头痛、皮疹、皮肤干燥、毛发干枯等。老年人采用鱼肝油或鱼肝油丸防预骨质疏松、动脉硬化、冠心病或眼疾时,要注意剂量适当,切勿过大,一般来说每天服3次,每次服1丸就够了,还要做到服用2周停药1周,平时注意多饮水、增加尿液排泄、防预钙质沉淀。得了尿路结石或体质虚弱的老年人,则不宜服用鱼肝油。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马鑫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