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火三妙招 拍腋窝效果佳

2013-05-13 10:31:00    作者:   来源:环球网健康社区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火气;腋窝;腘窝;情绪;
[提要]

  夏天到了,气温逐渐升高,这个阶段人们的身体最容易产生火气。很多人出现大便干结、小便赤黄、口干舌燥、口腔溃疡、心慌胸闷、睡眠不佳等症状,需要及时的进行调理,但是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出现这种“心火”旺盛我们该怎么办呢,下面三招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身体健康祛火,尤其是拍“腋窝”效果更佳。

  拍“窝”也可解热去火

  腋窝,俗称“胳肢窝”,这里的穴位叫极泉,此穴位于腋窝顶点有脉搏的地方。方法是:左手上举,手掌向上,用右手手掌拍打左腋下;再上提右手,用左手拍打,每次拍打30~50次,5遍。

  腘窝,位于膝关节的后方,屈膝时呈菱形。如果有中暑迹象,拍打腘窝,取坐位或俯卧位,自己或请家人用两手虚掌着力,连续不断地拍打两侧腿弯部(即窝处),反复拍打100~200次。此外,还可以拍打肘窝、肚脐、腰骶窝等。

  保持良好的情绪

  《黄帝内经》特别强调:夏季“更宜调息净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热亦于吾心少减。不可以热为热,更生热矣”。《素问路四气调神大论》也提到“使志无怒”,就是要人注意不要因为心情烦躁而乱发脾气。淡泊宁静的心境很重要。因此不管天气如何炎热,我们都需要保持心态平和、情绪稳定。唯有如此,才可取得“心静自然凉”的效果。饮食可以祛除心火 中医认为,四季、五味与人体内脏都是一一对应的。夏季少量食苦,苦味入心,可泻心火,就是说夏季易引起心火过盛,可通过吃苦瓜、芥蓝、荞麦、奶油生菜等来进行防治。吃苦去火,首推莲子心,它味苦,可以发散心火,虽然有寒性,但不会损伤阳气,是最好的化解热毒的食物。当然除了上面的三种方法外我们还可以有更好的办法,帮助我们身体有效的祛火,譬如按摩穴位也不失清心火的好办法。头部的神庭、百会和太阳穴,手上的合谷穴以及脚背上的太冲穴,均有调整肝经气血运行、降心气的作用,特别适合工作忙碌一天后用来放松身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修胜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