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父母千万别让孩子替自己取药

2016-10-11 10:05:00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分会发布的《2015儿童用药安全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在儿童误服的药品中,心血管类药品连续三年位列前三。同时,63%受访家庭的老人患有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服药,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分会发布的《2015儿童用药安全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在儿童误服的药品中,心血管类药品连续三年位列前三。同时,63%受访家庭的老人患有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服药,71%老人参与了孙子辈的服药过程。

  因此,让家里的老人认识儿童用药安全的重要性,是儿童药物误服必不可少的预防措施。

  让孩子拿药是潜在风险。《报告》提示,老人看护孩子的情况很常见,60%的家庭中孩子是跟祖辈住在一起的。而老人大多患有慢性病,需要长期吃药。有时行动不便,会让孩子帮忙拿药服用。这让孩子有机会接触到药品,是药物中毒的潜在风险。因此,长期服药的老人,一定要坚持自己取药,且不要让孩子知道储存药物的地点。如果遇到行动不便的情况,应打电话求助自己的子女或邻居。

  帮老人写下孩子的服药信息。《报告》显示,70%的父母在请老人给孩子服药时,往往采用口头告知的方式。但老人们往往上了年纪,记忆力下降,视力不佳,很难辨别或者看清药品的标签和说明书。因此,当请老人给孩子服药时,一定要在叮嘱的同时,用清晰大字写下正确的用法、用量和服药时间,到了给孩子喂药的时间,需打电话再次提醒。

  告知老人误服后应急处理措施。家长应告诉老人孩子误服药物的可能表现及应对措施。如误服安眠药,若剂量不大,大多表现为精神疲软或嗜睡。此时,应马上拨打120,同时可将孩子腹部顶在救护者膝盖上,让头部放低。再将手指伸入孩子喉咙口,轻压舌根部,反复进行,直至呕吐为止;若让孩子躺着呕吐,要侧躺防止呕吐物堵塞喉咙,吐后残留在口中的呕吐物也要马上清除。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