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AD补充学问大

2013-05-13 10:02:00    作者:   来源:宝宝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维生素AD;补充
[提要]

  一直以来给孩子补充维生素 AD都是家长特别关注的问题,尤其最近雾霾、禽流感频繁出现,对于孩子这个容易受到侵害的弱小群体,更是考验着他们的抵抗力。虽然,很多家长也都知道补充维生素对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大有益处,但殊不知维生素补充也是一门“大学问”。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婴幼儿补充维生素AD的重要性,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

  首先对于维生素AD的重要性,专家做了具体的讲解:

  维生素AD是宝宝成长必需的营养元素,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维生素A在体内可转化为视黄醛,参与感光物质——视紫红质的合成,可调试眼睛适应光线强弱的能力,防止视力减退和减低夜盲症的发生。同时能保持上皮组织结构的完整与健全,让皮肤光滑如水。缺乏维生素A会导致孩子免疫力下降,易患感冒、呼系道易感染,严重的会演变成小儿肺炎或者支气管肺炎疾病。

  而维生素D,则有助于人体对钙的吸收,对骨骼的生长与性腺的发育具有重要作用,并维持人体内正常的新陈代谢,还能降低儿童患糖尿病的几率。缺乏维生素D则会严重影响孩子对钙的吸收,早期出现盗汗、烦躁、枕秃、睡眠不安等症状,严重者可导致骨骼变形如肋骨外翻、鸡胸、X型腿、O型腿等。除了以上作用,维生素D在提高免疫功能方面也扮演着重要角色,研究发现,维生素D是一种新的神经内分泌-免疫调节激素,对细胞免疫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如对单核/巨噬细胞、T 淋巴细胞、B 淋巴细胞等免疫细胞功能的影响。

  维生素A和维生素D是我国婴幼儿时期最易缺乏的两种营养素,大多数孩子往往同时缺乏维生素AD,除了表现为佝偻病、小儿手足抽搐症、夜盲症、等特异性病症外,还常常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反复腹泻、过敏性疾病、哮喘等,而这些问题往往被家长和医生们忽视维生素AD在其中的影响。

  其次,知道了婴幼儿补充维生素AD的重要性,还要知道正确的补充方法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

  在维生素AD的补充问题上,补充剂量是一个需要特别注意的方面。在《中国国家处方集(儿童版)》中,婴幼儿的维生素AD指导剂量为:维生素A1500-2000国际单位,维生素D400-800国际单位,每日按照这个剂量补充,是安全性、有效的。像市面上补充维生素AD的伊可新(维生素AD滴剂胶囊型)等产品,一般只要每天服用一次,一次一粒就可满足孩子一天对维生素AD的需求量。  

  在同时补充维生素A和维生素D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两种元素的配比。中国营养协会推荐维生素A及维生素D两种成分必需严格按照3:1的比例进行科学配制,不仅可以很好地满足孩子日常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D需求,也可让孩子远离中毒的危险。各位家长在购买选择时,一定要多加注意。  

  除了以上两点需要注意的问题,家长还要注意孩子对于补充剂的有效吸收问题。这就要从两种维生素的理化性质说起,由于这两种维生素性质都非常不稳定,遇到光照和空气后会分解失效,因此“遮光”和“密闭”性非常重要。所以安全、有效的维生素AD制剂应装在不透明的胶囊里,这可保证孩子对于补充剂最大程度的吸收利用。因此这也是父母在选择维生素AD产品时一个需要注意的指标。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任何事物,都要遵循科学的原则,方能显现最大功效。家长给孩子补充维生素或者微量元素时只有遵循科学配比、规范服用的原则,才能达到安全且事半功倍的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修胜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