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医院儿科春节工作纪实:别样的春节 一样的坚守

2017-02-17 14:19:00    作者:李延燕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过年了,沂源县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送上祝福。

  护士对新生儿进行蓝光治疗

  沂源县人民医院护士细心呵护新生儿

  沂源县人民医院医生细心为小宝贝听诊

  门诊导医给予患者用药指导

  治疗室一角整齐的摆放着各种型号的药品制剂

  沂源县人民医院病房里的年味

 

  大众网淄博2月9日讯(记者 李延燕 通讯员 周飞燕)“从去年入冬到现在,儿科平均每天接诊200余人次,全年接诊量同比去年增长了22%,住院病房一直处于满床的状态”,沂源县人民医院儿科唐光波主任告诉记者,为及时满足患儿就诊需求,医护人员经常是忙的连轴转,春节期间一直坚守工作岗位。

  春节前

  由于去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外加冬季是呼吸系统疾病高发期,春节期间儿科将迎来就诊高峰,作为沂源县首家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医院通过完善门诊排队叫号管理系统,合理调配医护资源,科学安排出诊医师,高峰期增设服务窗口、增派人手,医务人员主动增加就诊时间,以全力保障患儿就医需求。

  早上8:00患儿及家长已挤满走廊,“像唐主任出诊,一上午连看60多个患儿连口水也不敢喝,只为节约上厕所的时间”,儿科分诊处护士告诉记者,为满足患儿就诊需求,自去年元旦起,儿科门诊7:30开诊,每天延长工作近2小时,加号为患儿诊治。

  由于长时间连轴转,医护人员相继感冒,每天重复问诊、听诊、健康指导、治疗等工作,一天下来腰酸背疼,嗓子冒烟,说话都困难,但考虑到科室两个病区有5个护士怀孕,2个医生怀孕,科室人员相对紧张,工作量大,还有四五十个患儿等待入院治疗,他们一直带病坚持在一线。

  春节期间

  春节期间,新生儿病区和儿科病区病床全部满床。

  为让患儿和家长能在医院过个喜庆祥和的春节,除夕当天,科室门口贴上了对联,走廊挂起了红灯笼,每个病室门上都贴上了大大的福字,更为小患儿们贴起了年画。

  除夕夜,怀孕7个月的刘晓钰值班,“往年,只要病情允许一般都会出院回家过年,今年全部满床,还有十几个患儿等待入院治疗”,刘晓钰一边忙着治疗一边告诉记者,“因工作需要,没和家人一起过年虽有遗憾,但看到小家伙们越来越健康,心里还是暖暖的”。

  春节期间,儿科医护人员全部值班过春节,年近50的孙主任,带病主动要求上夜班;除夕当天,唐主任连续9个小时在诊室接诊、问诊、开医嘱、看报告单……大年初二,王主任一上夜班即进入“战斗”状态,连续5.5个小时一直在诊室看就诊患儿,稍微缓口气时已是晚上10:30,一个夜班下来,看了70多个就诊患儿,并及时处理住院患儿病情变化。

  春节后

  历年节后第一周都是就诊高峰,2月6日,沂源县人民医院门诊迎来了节后就诊高峰,儿科也不例外,早上8:00上午的儿科号源已全部发出。

  “我工作20多年,尽我所能,上门诊一天不喝水,不去厕所,手机24小时开机,除了日常工作期间诊疗,业余时间也经常接到患儿家属咨询电话,很多都是在深夜。作为儿科医生,真心希望每个小患儿能够得到有效诊治、早日康复”,唐主任说道。

  据了解,我国平均每千名儿童仅有0.43位儿科大夫为其诊治,而在美国,平均拥有1.46位儿科医生,如果按此比例,我国儿科医生短缺数至少20万。医护人员有多忙,有多累?据有关调查显示:超过80%不能按时吃饭,超过50%医生工作12小时,护士平均每天要走10公里,每天睡眠时间仅有5.3小时……

  我们相信,每一个从事医学的工作者,比任何人都希望病人早日康复,但医护人员的时间及精力毕竟有限,患儿是个特殊的患者群体,特别是婴幼儿,他们不会倾诉病情,不会配合医护人员治疗,与此同时,儿科的发病率高、患儿病情变化快、不确定性强、家长期望值高等种种因素,使得他们面临较大的压力与挑战,因此,这就需要家长和医护人员相互谅解、共同努力。

  在记者采访期间,3个月的旭旭恰好办理出院。孩子腊月27因“肺炎”住院治疗,来的时候精神欠佳,喘憋明显,半个多月过去了,看到小家伙能吃能睡,精神头也好了,孩子爸妈这才张罗着回家过年。“俗话说:不过十五都是年,孩子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对家长来说,这个年什么时候过都行”,病区护士长祝玉慧笑着跟我们说。

  年年岁岁花相似,每年的新春佳节,一样的张灯结彩,一样的阖家团圆,在这样的日子里,有那么一群人,一样的坚守岗位,一样的为儿童健康保驾护航,只为让每个家庭过一个平安、热闹、祥和的春节。

  采访结束后,我依稀记得科室门口贴的那副对联——但愿病房欢乐多 只求儿童康复快。2017年,祝所有医护朋友们身体康健、工作顺利,愿每位小患儿早日康复、健康快乐成长。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