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傍着药品销售专骗老年人 要求停用一切医生药方太坑人

2013-03-18 21:29:00    作者:韩向阳 毕玮   来源:潍坊传媒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药品销售 服用 老年人 胶囊 停用
[提要]市场上,保健品傍药品销售的行为可谓是层出不穷,一些不法销售企业,以讲座为名,卖假药为实,欺骗老年消费者。而最近有一位市民反映,有人居然拿食品来傍着药品出售。

  潍坊传媒网讯 市场上,保健品傍药品销售的行为可谓是层出不穷,一些不法销售企业,以讲座为名,卖假药为实,欺骗老年消费者。而最近有一位市民反映,有人居然拿食品来傍着药品出售。

  记者见到王先生,他就拿出一大堆盒子跟记者倾诉,简单的交谈后,记者了解到,买这些东西的还不是他本人,而是家里的老人。

  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老人也吃过一些保健品,但考虑到保健品对身体也没什么害处,并且配合药品食用,还挺支持老人,可没想到现在老人对此类商品越陷越深。

  一个月前,王先生的姥姥开始服用这种舒宁胶囊和康乐胶囊,由乌鲁木齐康福源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生产。虽然在她看来,服用之后效果还不错,但是王先生却不这么认为。

  目前市场上类似的商品促销也有不少,许多商家专门到老年人聚集的地方推销,由此产生的纠纷也日益增多,也让一部分老年人对此有了一些警惕。但是王先生的姥姥这次之所以对这种产品深信不疑,就是因为她得知的渠道不同,区别于上门推销、小区推销和体验式推销,这种商品是老太太在广播里听来的。

  记者从王先生带来的宣传单页上看到,康乐胶囊和舒宁胶囊似乎就是糖尿病患者康复的新希望,除此之外,该公司还有针对心脑血管、胃肠等疾病的产品。该公司产品专门在山东省一家电台节目做宣传。

  王先生告诉记者,这种舒宁胶囊和康乐胶囊主要针对三高人群,需要配合服用,并且需要停止一切医院医生开具的药品,而这种产品在整个山东省都很畅销。这个产品真的那么神奇吗,根据电台节目中介绍的潍坊经销店,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来到位于火车站附近的一家药店。当记者提出想买这种商品时,这里的工作人员示意需要等一下。这种药属于广告产品,它有自己的专职人员销售。

  等待的过程中,记者也在药店里寻找这种商品,但是并没有发现,在记者的追问下,工作人员说出了奥秘所在。

  几分钟之后,一位五十岁上下的人拿了两袋产品进了药店,当他提出把药摆出来的时候旁边的工作人员还提醒他有检查的,等等再摆,这也让记者对这种商品产生了质疑。紧接着他就跟记者介绍起了这些产品的用处。这种舒宁和康乐配合服用以后才能稳固的降糖,吃这个药降糖以后再治疗并发症。一个疗程两盒康乐、五盒舒宁,一个疗程1个月676元。

  当记者提出是否需要配合医生开具的药品服用时,这人很坚决的否定了。说吃这种药,其他药不需要服用。这种药在市场上销售有十年了

  不论是电台的广播还是现场咨询,这种商品给人的感觉就是一种药品。此人也表示就是专门治疗糖尿病的药品。但是在这种商品包装上记者只看到了一个新食标备字的备案号,没有看到任何有关药品的信息。

  工商局12315申诉举报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所谓的药品可以判断是食品,如果是健字号的,可以判断是保健品,但是食品不具有保健功能,如果作为保健品宣传它的保健性、保健功能或者药性、药品功能,这都是不允许的,属于虚假宣传。

  此种品牌的商品包装盒上印有的中药成分也扩大了中药治疗作用的宣传, 而这种商品连保健品都算不上。

  这种食品类商品本应在超市商场销售,却在药店出现,而且一般不上柜不上架,无形中规避了相关部门的监管。食品也不可能有药物治疗的效果,如果像患者说的服用后效果不错,不得不让人更加担心是不是添加了别的东西。这样的商品能不能在药店销售流通,对此我们也将继续追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沈晓茜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