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年龄段妈妈该注意啥

2013-05-13 14:48:00    作者:   来源:齐鲁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5月12日是母亲节。每当这个时候,很多人都会给母亲送上祝福,感激母亲养育之恩。

  30岁左右的母亲,初为人母,面临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压力;40岁左右的母亲,将面临衰老和更年期的考验;慢慢进入老年的母亲,本应该享受闲暇时光,却又很容易受到各种疾病的威胁。

  各个年龄段的母亲,到底怎么做才能保持良好的健康状态呢?

  ◇30岁

  初为人母讲究多

  专家表示,25至30岁是女性成为母亲的最佳时间段,这期间,女性的激素水平和卵巢功能都比较好。随着激素水平和卵巢功能的下降,35岁以后女性的妊娠率会明显下降。 

  一般的女性备孕时,做一个普通体检即可,其中包括:血常规、肝肾功能、血糖、甲状腺功能、妇科检查、宫颈刮片、盆腔B超。这些检查主要是为了防止怀孕过程中出现贫血、糖尿病、妇科炎症等情况,影响母体和胎儿的健康。 

  ◇40岁

  更年期勿滥服镇痛药

  女性进入40岁后,开始面临衰老的问题,更年期也会随之到来,部分女性还会产生妇科肿瘤,这些都为女性的健康带来阴影。

  女性绝经期在45岁到55岁,由于体内雌激素减少,会出现一系列的病证,不少女性因出现头疼、关节痛、腰疼等症状,开始自行服用镇痛药。

  专家表示,无论何种镇痛药,如不经医生指导,长期随意服用,都可能掩盖身体已有疾病,延误诊断治疗。特别是更年期的身体痛、关节痛常常是因为缺钙所致,补充钙剂,适当活动,加强锻炼有助于缓解疼痛的症状。 

  作为子女,面对更年期的母亲应多一分宽容,要想方设法让母亲心情愉快,帮助母亲顺利度过更年期。

  ◇50岁

  骨质疏松应提前预防

  随着女性卵巢的完全萎缩,雌激素降到了低点,此时骨质疏松、肿瘤、老年痴呆、心脑血管疾病等健康问题很容易“登门拜访”,让人防不胜防。 

  专家建议,由于疾病已经正面来袭,生活习惯、营养、运动方面的调理就更为重要。作为子女,在这个时候更应该多关心年迈的母亲,比如为母亲补钙,以防骨质疏松等;平时多陪陪母亲。

  说到如何补钙的问题,专家表示,女性在生完孩子后就应该开始补钙,早点开始储存钙质,预防流失。在补钙的同时要注意补充维生素D,以帮助钙质的吸收。此外,还要保持适当的运动量,最好是户外运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修胜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