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吃路边摊全身现血斑 路边摊危害大

2016-10-11 11:15: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路边摊的食物味道大部分都很不错,不少人都喜欢吃。一名男孩全身出现血斑,并且在他的体内检出了灭鼠药。事发前,男孩曾在路边摊吃过鸡柳和血肠。

  路边摊的食物味道大部分都很不错,不少人都喜欢吃。一名男孩全身出现血斑,并且在他的体内检出了灭鼠药。事发前,男孩曾在路边摊吃过鸡柳和血肠。

  男孩全身出现血斑,是怎么回事呢?近日,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来自文山的转院患者小文,入院时全身有血斑,还伴有尿血等症状。在一系列的检查化验后,结果让所有人都惊呆了——在小文的血液和尿液里竟然检出了敌鼠(一种灭鼠药)。

男孩吃路边摊全身现血斑

  (资料图)

  躺在病床上的小文虚弱不堪

  医生判断:吃了被灭鼠药毒死的老鼠肉做成的食物

  医生判断,小文体内的敌鼠来源是获得性的,也就是说,应该是吃了被敌鼠毒死的老鼠肉做成的东西!小文说,他病前吃过流动摊贩售卖的炸鸡柳和血肠。

  肚子疼还以为是肠胃炎

  小文身上出现了大大小小的“淤青”,医生说,是皮下毛细血管出血造成的。

  据了解,刚满13岁的小文,在文山三中读初二,平时住校,每周五下午才回家,周日晚返校。9月5日(星期一)早锻炼时,刚跑了几圈,他就肚子疼痛。随后3天,小文在当地医院吃药、输液,病情非但没有好转,身上还出现了大大小小的“淤青”,医生说,这淤青叫做血斑,是皮下毛细血管出血造成的。由于当地医院条件有限,医生建议家长将小文转到昆明进行检查治疗。

  小文的爸爸王先生说:“当时小文说他肚子疼,我们就把他送到医院,奇怪的是,输了液、吃了药以后没什么好转。当时他除了肚子疼之外没有其他症状,我们都以为是普通的肠胃炎。”

  王先生还介绍:“小文平时很少在外面吃零食,饭都是在家里吃,上学时在学校食堂吃。”

  小文身上出现血斑、治疗几天不见好转后,王先生听从医生建议,带着小文到昆明医治。

  万幸没有颅内出血

  敌鼠会造成体内持续出血,人摄入0.16克就会致命,即便吃药,也要半年才能代谢完。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生刘医生介绍,小文9月18日送到医院时,医生发现孩子的尿液是红色的,精神和脸色也不好,身上还有很多淤斑。“急诊抽血后,孩子的抽血部位血止不住,需要长时间用棉签按压。通过凝血筛查,孩子是明显的凝血障碍。”

  刘医生介绍,凝血障碍分两种,第一种是先天性的,但家长确认,孩子以前从没有出现过打针后血止不住的情况。“我们就想是不是第二种情况:获得性的凝血障碍。比如,灭鼠药就有用抗凝血物质制作的。”

  于是,医生就追问孩子,让他回忆一下止不住血的前3天吃过些什么,得知9月2日和4日孩子在校外吃了炸鸡柳和血肠。5日腹痛,自己发现了血尿,很害怕,就让妈妈带他去社区输液,打针时有血流不止的情况。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王医生介绍,孩子的内脏和大小便里均有出血,万幸的是颅内中枢没有出血,“我们用了解毒的药,并输入血浆帮他恢复凝血功能,通过积极处理,孩子的血尿消掉了。9月19日,我们把样本送到红会医院做毒物检测,报告结果显示:小文的血和尿都含有敌鼠成分。我们常见的老鼠药分两种,一种是扰乱中枢神经的毒鼠强,另一种是通过凝血干扰,让老鼠出血止不住,最终凝血功能障碍失血而死。”

  王医生解释说,人体摄入0.16克敌鼠就会致命,敌鼠在体内难以排泄,会造成体内持续出血,人体排泄加用药,持续半年才能代谢完。

  曾在路边摊吃过两次

  有可能是用被毒死的老鼠肉制成的,这样的食物是否还存在?希望相关部门查一查。

  那么小文是在哪里吃的鸡柳和血肠呢?他说,9月2日(周五)下午,他在校门口买了两串流动摊贩卖的鸡柳,回到家后,周日还在文山七花广场附近吃了一串一位骑电动车男子卖的血肠,“有我的两个指头那么粗。”

  “这些摊贩实在是太缺德了!”王先生说。记者看到,躺在病床上的小文脸色苍白,虚弱不堪。

  儿科副主任王医生表示,小文吃的鸡柳和肉肠,有可能是用被毒死的老鼠肉制成的,这样的食物是否还存在?会不会祸害其他孩子?希望相关部门查一查。

  王医生介绍,所幸的是,小文的病发现及时,没有造成颅内出血,病情得以控制,正往健康的方向发展。不过,为了安全起见,就算是小文出院以后,还要对小文进行长期的观察。要过了半年以后,小文体内的毒素才不至于造成危害。

男孩吃路边摊全身现血斑

  (资料图)

  为何说路边摊要少吃或是不要吃?

  我们经常看到摆在路边的小摊,周边好多人围着烟气腾腾的烧烤摊排队买烤串。大家为何对这种路边摊趋之若鹜?在回答“如果觉得不卫生不健康为何还吃”时,大家的利益诉求点较为分散。35.2%的人图方便、便宜,35.2%的人认为好吃,有25.8%的人选择了吃着热闹,有气氛。

  选择食物时,“只顾眼前利益”是大家常犯的错误,普遍将好吃、方便、便宜等“看得见”的好处放在首位,而置健康、营养等长久大计于不顾。之所以年轻人对路边摊尤为青睐,与他们认为一时半会儿不会有什么害处,先满足口福再说的心理有关。按理说,含致癌物质的碳烤羊肉串对健康的危害,比液态奶里面所含的少量三聚氰胺大多了。人们总宽容自己吃不健康的东西,是自己害自己!

  下面我们来看看路边摊的危害

  1.致癌

  肉类中的核酸在梅拉德反应中,与大多数氨基酸在加热分解时产生基因突变物质,这些物质可能会导致癌症的发生。另外,在烧烤的环境中,也会有一些致癌物质通过皮肤、呼吸道、消化道等途径进入人体内而诱发癌症。

  2.易感染寄生虫

  烧烤食物外焦里嫩,有的肉里面还没有熟透,甚至还是生肉,若尚未烤熟的生肉是不合格的肉,如“米猪肉”,食者可能会感染上寄生虫,埋下了罹患脑囊虫病的隐患。

  3.影响青少年视力

  据近年美国一项权威研究结果显示,食用过多的烧煮熏烤太过的肉食将受到寄生虫等疾病的威胁,严重影响青少年的视力,造成眼睛近视。

  4.食品安全无法保障

  无证有烟烧烤的原料,无论是从材料的购置、加工,还是储存、销售,一般都未经过检疫部门许可,在不具备食品加工卫生条件的场所加工食品,食品安全难以保障。

  精彩推荐:路边摊健康隐患多 专家提醒警惕传染病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