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制夫妻,债务谁来偿?

2014-11-10 11:17:00    作者:   来源:北京市法律援助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案情简介】

  王某于2009年的夏天,在一次同学聚会上,她认识了李某,这个夏天,对王某来说,是美好而浪漫的,吃饭、看电影、逛街,日子过的非常开心。眼看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王某对李某提出了要求,希望婚后两人实行AA制,原来王某是个独立性比较强的人,不喜欢花别人的钱,就是与李某在一起,她也坚持自己付款。李某思想上也是比较新潮的,就答应了王某。

  婚后,两人签订了一份“协议书”,双方约定:“夫妻双方原则上实行AA制:个人收益归个人所有,个人的物品也归个人使用;用于共同生活的物品共同支出,双方各半承担;夫妻无共同债权债务,各自发生的债权债务自行承担……”

  2010年2月,李某投资一品牌服装专卖店时从其朋友张某松处借款40000元,双方约定一年内还款。后因李某经营不善,迟迟不能还款。在经过多次催促后,张某松将李某、王某夫妻告上法庭,要求二人还款。庭审中,被告王某认为自己无须承担还款责任,因为李某的借款及投资行为都是其个人行为,并且双方已经约定了家庭财产分配模式。原告张某松认为被告王某应当承担还款责任,因为夫妻间的约定不能对抗第三人。

  法院审理后认为,根据《婚姻法》及相关法律可知,夫妻之间实行财产约定制,这个约定对夫妻有效,但不能对抗善意第三人。本案中李某借款应为个人债务,但张某松将王某告上法庭,王某须举证张某松知道其夫妻间的约定,否则其夫妻间的约定是不能对抗善意第三人的。判决王某、李某夫妻共同偿还原告张某松借款40000元。

  【律师解析】

  根据《婚姻法》第十九条第一款规定:“夫妻可以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归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因此夫妻双方约定个人收益归个人所有、各自债务各自承担是有效的。但第十九条第三款还规定:“夫妻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约定归各自所有的,夫或妻一方对外所负的债务,第三人知道该约定的,以夫或妻一方所有的财产清偿。”也就是说,第三人需要明知夫妻双方是AA制,才只能要求其中一方清偿债务。同时,《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一)》第十八条规定:“婚姻法第十九条所称‘第三人知道该约定的’,夫妻一方对此负有举证责任。”

  本案中,李某对张某松的债务应当视为夫妻共同债务,由夫妻共同承担。除非王某能举证证明张某松明知其和李某之间的约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