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商品也有七天后悔期

2014-11-06 14:52:00    作者:   来源:钱江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网购商品同样适用七天无理由退货、找不到卖家也可以向销售平台索赔……这些网购规则你都懂吗?双十一又要来了,每年这个时段是网购高峰期,各类消费纠纷也随之增加。

  网购商品同样适用七天无理由退货、找不到卖家也可以向销售平台索赔……这些网购规则你都懂吗?双十一又要来了,每年这个时段是网购高峰期,各类消费纠纷也随之增加。

  昨天,北仑法院梳理了近年来消费者权益纠纷的案件,希望从维权角度给消费者提个醒。尽管网购纠纷因为涉案金额不高,真正愿意到法院起诉的消费者并不多,但仔细看看维权成功的案例,学些维权小招,在自己遇到纠纷时,就能少些麻烦。

  收货7天内,可“无理由退货”

  ●案例:网购淘到掉漆哑铃

  去年双十一时,小王在一家电商网站买了一副30公斤的电镀哑铃,花了300多元。下单不久,卖家就发货了。

  不过,到货那几天小王正忙着其他事,直到半个月后才打开包装。拆开后才发现,与自己预想的不一样,“电镀哑铃是掉漆的,很多螺丝也有松动”,小王说,收到这样的实物,他不满意。

  之后,小王尝试与网店店主联系要求退货,可店主称,小王购买的哑铃是促销商品,售出后不予退换。较真的小王,起诉到了法院,希望通过起诉给店主施加点压力。

  在法院调解下,店主同意赔偿一半款项,约150元。由于哑铃的问题并不是很大,并不影响使用,小王也接受了赔偿,最终撤了诉。

  ●提醒:网购消费者也享有七天“后悔期”

  北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张怡说,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今年3月15日生效后,网购消费者更有底气了。因为按照新消法规定,网购消费者也享有七天“后悔期”,凡是对收到的货物不满意的,可在七天内无理由退货。

  另外,像店主声称的“货一出门概不退还”,以及现在很多餐饮店内标的“谢绝自带酒水”这类声明,目的都是为了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的责任,这些条款都是不公平、不合理的“霸王条款”,一律无效。

    发货单、聊天记录,最好都保留 

  ●案例:3000元买的笔记本电脑开不了机

  宁波有位消费者小金,网购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发货地是广州,网购价3000多元。两三天后,小金收到了笔记本电脑,却怎么也开不了机。起初,小金还以为会不会是没电了,可充上电后依然无法启动。

  “肯定是电脑质量有问题,必须要求换货。”小金联系了卖家。没想到,卖家翻脸不认人,说是买家人为原因,不同意换。3000元总不至于买个模型?小金投诉到了北仑消保委。

  幸好小金还留着发货单,单子上也有发货地址。消保委据此联系上了当地的消保部门,协商后,卖家同意重新发货。

  ●提醒:聊天记录截屏可以作为证据

  北仑区消保委秘书长孙斌思说,在网购消费纠纷维权中,很多消费者往往不能准确告知卖家的基本信息。一旦发生纠纷,如果遇到网店关闭等意外,会给维权带来很大麻烦。

  消费者在网购时,可以通过旺旺等聊天工具,尽可能获取卖家的真实身份、地址等信息。尤其要注意的是,聊天记录可以截屏保存,一旦发生纠纷,截图也可以作为有效证据。

  另外,包裹中一般会有一张发货单,这可以作为销售凭证,要注意保存。一旦商品出现毁损时,如果卖家拒不赔偿,买家也可以及时通过网络交易平台索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